我們想讓你知道…現代化國家,軍隊出動救災,是遭逢重大災難,專司救災部門以及地方政府,人手不足,必須要出動軍隊時,纔派出部隊救災,但中華民國國軍動輒出動救災,甚至影響到戰訓本務也打擊了基層士氣。

▲軍隊支援政府救災幾乎成為常態。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臺》、《遙遠的國土》、《釣魚臺戰役》。

救災嚴重影響戰備與訓練

馬英九是個不懂軍事作戰的人,他任內除去:刪減國防預算、廢除軍法、推動全募兵造成兵力不足、縱容民進黨大肆污衊國軍外,另一項重大錯誤,就是把國軍當作救難隊和清潔隊,嚴重耽誤國軍的戰備訓練。

民進黨執政後,為討好選民所獲的政治利益,覺得國軍聽話,價廉又好用,不但蕭規曹隨,還進一步把救災當作國軍戰訓本務之一,絲毫不考慮,兵力不足的國軍,在大舉出動救災時,戰備兵力銳減,執行戰備任務力有未逮,遇有狀況無法正常反應。

救災的國軍,武器裝備都在駐地,要處置緊急狀況,必須趕回駐地取得武器裝備,才能執行任務,有些救災地點,距離駐地遙遠,完全無法在第一時間,因應緊急狀況,如果敵軍對國軍駐地,以猛烈火力毀掉武器裝備,救災部隊趕回駐地,武器裝備已經不堪使用。

我們飛彈部隊不能帶著飛彈去救災,裝甲部隊不能開著戰車去救災,砲兵部隊不能帶著重砲去救災,救災部隊連槍都沒帶,只要出動救災就等於自廢武功,任憑敵軍宰割,主動造成自己致命弱點,主動給敵軍可趁之機!

另外就是帶去救災的各式裝備,特別是工兵部隊的機械裝備,這些在戰時爭取時間的寶貴裝備,會因救災頻繁而損耗加速,各種零主件補充不易,在進入基地訓練或實兵軍演時,故障率提高,影響整體訓練成效。

這是國軍在戰備上的重大缺失,中央政府內無腦軍盲充斥,當然不知道、更看不到如此嚴重缺失,長此以往,除去繼續消磨國軍士氣,也會使武力犯臺會變得較容易。

▲大舉出動救災時,戰備兵力銳減,執行戰備任務力有未逮,遇有狀況無法正常反應。(圖/國防部)

救災造成基層士氣不佳

友人小孩在我大力說服下,放棄房仲工作,加入國軍志願役行列,到第四年的時候,友人帶著已是下士班長的小孩來找我,告訴我小孩服役期滿後就要退役,不願再繼續留在軍中。

當時我大喫一驚,因這年輕人聰明伶俐,喫苦耐勞,品德端莊,相當優秀,無論在社會工作或在部隊,皆頗受上級賞識,跟他同時進部隊的人,他是第一個晉升下士的,應是處在如魚得水的環境,怎會萌生退意?!

問他原因,他說長官對他很好,常常受到獎勵,如果不退役,不用多少年就會升到士官長,長官認為他在軍中會有很好的發展,也鼓勵他去報考軍官,我追問他真正要退的原因。

他說:「我班上的弟兄們,都很討厭救災,連上的長官也都很不喜歡救災!」

「軍以戰為主對嗎?,我當兵是要做保護國家的戰士,那是神聖的工作,不是來做收垃圾和清爛泥的清潔隊隊員。」

為了救災,不管甚麼都要停下來,上次救災,我的班在做機槍射擊訓練,因為救災,訓練不到三分之一就停了,救災回來,部隊進恆春實彈基地,在那裡要打實彈,我班上訓練沒完成,怎麼可能打得好,連長、排長、和我,都被營長罵!

「救災要先會勘,災變前部隊要到達救災準備位置,這樣就要兩到三天,救災要三天到五天,回去營房整理清洗裝備要兩天,一來一回十天就沒了,我算過一年差不多有十次,部隊有將近一百天沒訓練,扣掉休假時間,我們的訓練時間是不夠的!」

「去救災我們兵力不足,我一個班就分到兩百多災戶,我們從早做到晚,每頓喫冷的飯菜、睡在硬的水泥地上,休息的地方沒水沒電,上廁所要走很遠,洗澡和晾衣服很不方便」。

「因為人手不夠,救災時我感冒也不敢請病假,帶頭拼命做、做到頭暈嘔吐,我當班長還是要做,只有累到癱、實在做不動了,纔不得已停下來。」

▲頻繁出動救災,可能影響戰訓本務。(圖/國防部)

作秀的長官和民代

「我們已經累得半死了,高級長官跟媒體來到現場,高級長官皮鞋光亮,軍服筆挺,在隨員伺候下,忙著跟災民握手,對著鏡頭擺照相姿勢,我們此時要更加賣力的工作,不然長官一走,又會被罵很久。」

「民意代表來作秀,揹著手指東指西,一付很跩的樣子,看著就生氣,村長裏長把我們當外勞,甚麼都要我們做,我們全身爛泥大汗淋漓,他們只要動動嘴就好」。

「有些受災戶也是一樣,連家裡面清爛泥,傢俱調整位置也要我們搬,災戶只是坐在那裏看我們,有些還看電視,好像是我們欠他的。」

「大家都說,這是國防部要拍民進黨馬屁,要討好蔡英文,不管戰備訓練所受影響,不管影響國防的安全,不顧基層官兵士氣,國防部只認為拍馬屁最重要,根本不管我們的死活!」

「我從加入志願役開始,就覺得救災不是軍人的責任,接觸感受到救災的一切後,雖然讓我反感很大,但是想用忍耐去克服反感」。

「可是天災沒完沒了,我的反感也沒完沒了,我不想過時常反感的日子,人生要快樂,以前房仲老闆一直對我不錯,跟我有聯絡,想想所以還是去做房仲比較自在,宋伯伯我有說錯嗎?」。

他說完兩行淚水流下,講的也是實情,讓我無以應對,只好拍拍他肩膀說:「弟弟你辛苦了,我這邊有家小館不錯,你跟爸爸順便在這裡用餐,你如果知道我這邊房價行情,等下跟我說說……」。

▲臺灣颱風豪雨頻繁,每遇水患,經常可見國軍出動救災。(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不可因救災造成國防危機

現代化國家,軍隊出動救災,是遭逢重大災難,專司救災部門以及地方政府,人手不足,必須要出動軍隊時,纔派出部隊救災,哪像我們,下場大雨就要部隊出動,難道國軍沒有大敵當前,伺機武力犯臺的狀況嗎?!

救災是消防署、警政署、地方政府應負的責任,警政署的各地方分局,都有為數不少的:義警大隊、義消大隊、民防大隊,每個地方分局編組千人救難大隊,並不困難,這些人由消防署施以專業訓練,成為在地救災單位,遇有災變可爭取救災時效。

各地方政府可編組「義勇救災總隊」招集訓練熱心志工,賦予責任感榮譽心,編列經費購買救災專用裝備,給予社會福利,定期舉辦各種活動,增加向心力與認同感,這些救災編組並不困難,只是看政府願不願做而已!

最後想請問,誰最喜歡國軍一天到晚出動救災,耽誤戰備與訓練,官兵不能養精蓄銳接敵作戰?答案只有三個字,那就是「解放軍!」。

熱門推薦》

►宋兆文/24小時解放臺灣是癡人說夢

►黃竣民/今天,你按讚了沒?看國軍另類的KPI

►張競/生活在驚悚預言的戰略無知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mail protected]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