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相隔16日再次出現新型肺炎的本地確診個案。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今次已是第二宗未有源頭的社區羣組感染個案,當局不應大安旨意,應該做好源頭追蹤和防範,認為要留意家居隔離人士及出院確診患者復陽情況。

他認為,繼續室內和飲宴限聚令,對病毒防控有功用,但認為,室外只要市民有戴口罩,限聚令安排,可以取消。

何栢良接受本臺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表示,不同的感染源頭,防疫措施完全不同,應瞭解確診患者在潛伏期間,有否曾接觸外國回港人士以及有關家居隔離措施是否存在漏洞,引致社區有感染源頭,或是有弱陽性結果的復陽個案出現在社區,導致有感染羣組。他認為,家居隔離人士的情況最令人擔心,當局應加強做好源頭控制,要了解輕微病徵的確診患者,出院後是否有留在家中隔離。

至於女患者負責幫英國入口的包裝食物貼標籤,是否有機會經貨品接觸受感染,何栢良表示,不能排除女患者經由接觸外國貨品感染的機會,因為病毒在環境存活時間長,如果貨品曾冷藏,病毒存活時間會更長。他建議,未證實女患者感染源頭前,在海外物流公司工作的市民要盡量小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