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相隔16日再次出现新型肺炎的本地确诊个案。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认为,今次已是第二宗未有源头的社区群组感染个案,当局不应大安旨意,应该做好源头追踪和防范,认为要留意家居隔离人士及出院确诊患者复阳情况。

他认为,继续室内和饮宴限聚令,对病毒防控有功用,但认为,室外只要市民有戴口罩,限聚令安排,可以取消。

何栢良接受本台节目《千禧年代》访问时表示,不同的感染源头,防疫措施完全不同,应了解确诊患者在潜伏期间,有否曾接触外国回港人士以及有关家居隔离措施是否存在漏洞,引致社区有感染源头,或是有弱阳性结果的复阳个案出现在社区,导致有感染群组。他认为,家居隔离人士的情况最令人担心,当局应加强做好源头控制,要了解轻微病征的确诊患者,出院后是否有留在家中隔离。

至于女患者负责帮英国入口的包装食物贴标签,是否有机会经货品接触受感染,何栢良表示,不能排除女患者经由接触外国货品感染的机会,因为病毒在环境存活时间长,如果货品曾冷藏,病毒存活时间会更长。他建议,未证实女患者感染源头前,在海外物流公司工作的市民要尽量小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