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NBA為了讓狀元秀錫安-威廉姆森能打季後賽,為他量身打造了一套重啟方案,東岸和西岸前10的球隊進季後賽,而威廉姆森所在的塘鵝剛好為西岸第10。作為一個新秀,威廉姆森能得到這種特權,也算是史上罕見。不過在NBA歷史上,論到特權,不是針對誰,在座的各位都是戰五渣,祖某人一出,諸神都得退位。

  >>>佐敦就是特權階級

  佐敦出道就是特權球員,在場上打球時有特權,退役之後仍有特權,如今當了老闆,也有老闆的特權。對於普通球員來說,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在佐敦看來卻是雲淡風輕的常規操作。

  特權1:一人等於一隊。他是史上第一個年薪超過3000萬平均的NBA球員。別搞錯了,當時的3000萬跟現在的3000萬可完全不同。佐敦97年年薪為3014萬美元,而當年的工資帽為2436萬美元。98年佐敦稅前工資是3314萬美元,當年工資帽為2690萬美元。毫無疑問,佐敦一人工資吊打聯盟全部30支球隊。那兩年,全隊10幾個人工資加起來不如佐敦的比比皆是。

  換算成現在的工資帽,佐敦的年薪達到1.4億美元左右。放眼全聯盟,不要說現在,就是將來,恐怕也沒人能達到這一目標,除非美元大幅貶值。

  一人就是一隊,這怎麼玩?當年雖然有工資帽,但沒奢侈稅,也並不限制球隊續約的工資上限,所以才會有這種逆天的操作。佐敦之後,奢侈稅也出現了,簽約的各路限制也多了,更不可能出現這種工資結構。

  特權2:裁判也成迷弟。佐敦在場上是有特權的,甚至裁判都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在一場比賽中,佐敦說他被犯規了,裁判馬上一臉討好地跑過來,“沒錯,雖然我沒看到,但你說犯規了,那就一定是犯規了。”那裁判也因成為佐敦的小迷弟名垂青史。1998年佐敦在季後賽場唯一一次碰到米拿,被挑釁得火起,追著米拿打,一拳正中門面。換成任何一個人,被驅逐是在所難免的了。可佐敦並沒有,而且,被打的米拿遭到了驅逐。20幾年後,米拿還為此忿忿不平。但有什麼辦法呢?佐敦是特權階級。

  特權3:佐敦退役後的目標是成為黃蜂的老闆,他沒有如願。他最後成為山貓的老闆,而在黃蜂更名搬家後,佐敦毫不客氣地申請黃蜂的隊名,而且要求繼承黃蜂此前的隊史。這種事,在NBA從沒出現過,但既然是佐敦提出的,顯然是合理的,時任總裁史端大筆一揮:同意。佐敦曲線救國,如願以償地成為黃蜂老闆。雖然此黃蜂非彼黃蜂。

  特權4:任山貓老闆期間,黃蜂還負責飛人籃球訓練營,舉辦高中明星賽。近水樓臺,佐敦自然可以和高中生球員接觸。根據NBA的規定,作為球隊老闆,佐敦是不能這麼做的。不過聯盟卻預設了佐敦的行為,他可以接近全美頂級的新秀。可惜的是,這個特權並沒給佐敦帶來太多好處,他找的新秀大多是“水貨”。

  特權5:佐敦第一次復出,在說出那句經典的“I‘m back”。美國三大電視臺同時終止節目插播這一消息,據悉在這之前只有前總統尼克遜去世時才發生過。相傳 成為黃蜂老闆後,佐敦明目張膽地簽“陰陽合同”,給球員較低的薪水,但用AJ贊助合同要補足。換作其他任何一隊,任何一人,可能早被聯盟除名了。具體處罰可參考當年木狼與祖史密夫的“陰陽合同”。但因為他是佐敦,聯盟睜一隻睜,閉一隻眼,其他老闆抗議也沒太大效果。

  >>>高比首創交易否決權

  交易否決權有兩種,一種是比較普遍的,大部分球員都有可能擁有,只是根據規則來決定,沒寫在合同中的,不算特權。另一種則完全是特權,寫在合同中,為高比在2004年首創。

  聯盟到目前為止,也只有七人擁有這特權,包括佔士、高比和安東尼等人。他們可以在交易時充分表達自己的意願,否則可以拒絕。

  這個條款顯然令老闆很頭疼。安東尼離開紐約人時就曾使用了否決權。老闆們大多不同意送出這樣的權利,佔士是如今唯一擁有否決權的人,也可能是最後一個。

  >>>佔士薪水落袋為安

  佔士的特權可不是他能在場上還球走五步。在騎士時,他是唯一的老大,在更衣室裏,一人獨享兩個衣櫃,這也算是特權。高比更牛,一人佔了三個衣櫃。不過佔士加盟湖人後,佔據湖人C位,繼承的高比的衣櫃。

  像佔士這種大牌球員,還有許多別人沒有的特權。今年疫情氾濫,直到現在還沒有複賽,但佔士卻不用擔心薪水問題,因為他已經提前預支了一年的薪水。在NBA,薪水一般也是按月支付,佔士這種大牌球員則可以與老闆協商,提前支取。如果賽季不能恢復,降薪是難免的了,而佔士已經提前拿到,不用擔心這個。杜蘭特和艾榮等人也有這特權。當然,下賽季仍可能要退還,但這就不是現在要考慮的事了。

  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但NBA也有一些潛規則。佔士在場邊有他專門的座位,他一下場,坐在上面的人必須讓出。當然,高比等人也有這樣的特權。

  >>>尼納特輪休特權

  NBA已經有明文規定,全美直播的比賽,是不允許球員輪休的,否則要被罰款。尼納特本賽季沒打過背靠背,兩場必須休一場,無論是不是全美直播。聯盟並沒有處罰他,算是默許了他的特權。說起來,尼納特是在馬刺時被普波域治慣出的毛病,現在已經是公開與聯盟對著幹。

  >>>莫大叔搖手指

  莫湯保曾掀起聯盟一股浪潮,在封籃之後囂張地搖手指。後來NBA覺得這不雅觀,出臺了規定,禁賽再這麼做,只有莫大叔一人還可以。NBA還特別解釋:莫湯保來自非洲,在他們家鄉搖手指有特殊文化意義,不被視為挑釁,其他人則不行。1997年,佐敦怒扣莫湯保後搖起手指,結果也喫了技術犯規。

  >>>洛文花天酒地

  在公牛時,洛文就有一項特權,可以不用參加球隊的訓練。為了哄好“大蟲”,菲爾-積遜也是下了血本了,甚至違反了教練的原則。

  佐敦都沒這樣的特權。於是乎,有一次,佐敦跑到酒店去找洛文,將他從女人的牀上拉起來。

  2000年,狂熱的球迷古賓買下了小牛隊,他期待提升球隊知名度,看上了洛文,想盡一切辦法要他加盟。

  洛文則提了許多要求,大多被滿足。其中有一條是,他可以在酒店隨意消費,花了多少,都由古賓來報銷。

  洛文還想穿69號球衣,但被NBA否決了,最終選擇了70號。不過他已經無心在場上比賽,打了12場後,就被裁員,結束了職業生涯。

  (吳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