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Roland Garros專欄,WTA官網將為你盤點過去20年法網的精彩對決。從鋒芒畢露到艱難逆轉,我們一起來按照時間順序回顧法網六大經典第三輪比賽。

  2005年:[29]伊雲洛域 d。 [3]瑪莉斯蒙 6-4 3-6 6-4

  雅典奧運會銀牌得主瑪莉斯蒙一直渴望在祖國奪得大滿貫冠軍。2005年,這位前世界第一回到了巴黎,教練團隊裏也包括了1983年法網冠軍諾亞。瑪莉斯蒙在前兩輪比賽中表現出色,展現出了對泥地的掌控力。

  而另一邊則是手感火熱的17歲天才少女伊雲洛域。儘管她在過去幾個月三度輸給了瑪莉斯蒙,這位29號種子一直渴望證明自己。塞爾維亞女生在比賽首盤展示自己強大的正手能力,並且擺脫第二盤的困境,最終將本土寵兒擊敗。

  2008:姬維杜娃 d。 [12]莎維爾 7-6(5) 4-6 6-2

  說到擁有超高正手能力的天才少女,就不得不提這場比賽。在這場比賽中,19歲的莎維爾似乎更受人看好。作為2007年美網八強,匈牙利人在同一年中網擊敗珍高域奪冠,並在2008年巴黎室內賽打入決賽。

  但在接下來的12年裏,我們很快就會意識到姬維杜娃的強大,尤其從她首次參加大滿貫正賽開始。她在次輪擊敗史託蘇兒,並在第三輪力克12號種子莎維爾,打入大滿貫第二週。儘管在接下來的一輪比賽中,她遺憾負於卡妮皮,但毫無疑問的是,屬於姬維杜娃的時代正式來臨。

  2010:[22]軒寧 d。 [12]舒拉寶娃 6-2 3-6 6-3

  這是軒寧與舒拉寶娃的最後一次對決。作為四屆法網冠軍,軒寧首盤比賽輕鬆拿下。然而,舒拉寶娃在第二盤頑強反擊,扳回一城。

  儘管軒寧經過決勝盤的爭奪最終獲勝,舒拉寶娃的表現依然令人眼前一亮。儘管長期以來,泥地一直是俄羅斯人不擅長的場地,但這裏很快會成為她在近十年裏表現最好的舞臺。

  2011:[11]芭圖莉 d。 [17]格爾格斯 3-6 6-2 6-4

  在施姬艾禾妮爆冷奪冠後的一年,格爾格斯似乎就像另一匹黑馬。她在當年斯圖加特站奪冠,贏得了職業生涯中最高級別的冠軍。儘管如此,德國人還是表現謙虛,以挑戰者的姿態登場。

  她的的對手是芭圖莉,作為2007年溫網亞軍,芭圖莉表現得信心十足。儘管先失一盤,芭圖莉奮起直追,最終實現逆轉。同時在兩年之後,芭圖莉也成功圓夢溫網。

  2013:[18]珍高域 d。 [9]史託蘇兒 3-6 6-3 6-4

  珍高域在2013年迎來複蘇,她在羅馬站打入八強,並且在查爾斯頓站獲得亞軍,這讓她在泥地場上信心滿滿。

  她在第三輪的對手是史託蘇兒,兩人曾在2010年法網準決賽碰面,澳洲人當時以6-1 6-2橫掃獲勝。而這一場比賽,史託蘇兒同樣率先發威,以6-3先下一城。不過勢頭很快就發生了變化,珍高域在之後兩盤調整狀態,並且實現逆轉,晉級法網16強。

  2015:[1]小威廉斯 d。 [27]艾薩蘭卡 3-6 6-4 6-2

  艾薩蘭卡在2014年受到傷病的困擾,在復出後她急需一場勝利找回狀態。而對陣頭號種子小威廉斯的比賽則是一個極佳的考驗。

  艾薩蘭卡開局狀態正佳,並一度以6-3 4-2領先,距離勝利只差兩局。然而小威廉斯沉著應對,不僅將比賽拖入決勝盤,並且連贏六局,晉級大滿貫第二週。不僅如此,細威也在那一年法網笑到最後,收穫冠軍。

  (文/WTA)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