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的敦南店,时不时有著许多触动心灵的共鸣故事,让人啜泣、会心一笑或是散发光芒。(图/记者黄仁杰摄)

诚品敦南店5月31日正式画下休止符,事实上,深夜的敦南店更时不时有著许多触动心灵的共鸣故事,让人啜泣、会心一笑或是散发光芒。

回顾过去,在诚品工作14年、且担任敦南店店长7、8年的周业升说:「这里安抚了许多不安的灵魂,很多人都默默需要它。」他也透露许多敦南店不为人知的小故事,甚至还曾经捡过活生生的兔子,也分享了最受欢迎的角落。

▲诚品敦南店店长周业升指出,敦南店24小时不打烊,多年来安抚了许多不安的灵魂,很多人都默默需要它。(图/记者朱永强摄)

在网路还不兴盛的年代下诞生

诚品敦南店熄灯让许多台北人不舍,24小时不打烊的DNA延续到信义店。而谈起敦南店1999年为何决定24小时营业?店长周业升说「那是在某种都市人的期待下诞生」。

当时网际网路还不兴盛,大家对知识的渴望来自书本、来自阅读,对台北人而言,想找资料、想静下来阅读,敦南店成为唯一。虽然现在读者大可在网路上买书,但敦南店20年下来积累成为一种文化指标。

「台北人早已习惯晚上到这里逛逛,毕竟实体跟网路是很不一样的!」晚上睡不著,来这里翻翻书,还有许多艺文界、设计界人士找灵感,甚至也有观光客拉著行李过夜等班机,「这时候你突然发现,它存在著,它还满重要的。」

尤其深夜里的书店,看似冷静的外表下,可能都有著不安的灵魂。

有的人看书,看著、看著就落下眼泪,有的人就想找找店员聊聊天,「喜欢看书的人通常比较沉稳低调,喜欢跟文字对话,也喜欢自己找书,所以我们不会去打扰,但遇上哭泣的,我们会默默递上卫生纸。」周业升说,可能他们本来心情就不好,但更可能是被书里的一句话触发共鸣。

▲诚品敦南读者们,最喜欢靠墙坐著阅读,许多过客在这里敞开最私密的内心,享受自我的时光,刮痕满布的木质地板虽老旧,但可是读者最习惯的「迎宾声」!(图/记者黄仁杰摄)

护士直冲诚品 只为了讲故事给小病人

另外,也曾有小儿科加护病房的护士,因为重症小朋友深夜说想听故事,正当烦恼哪里有童书绘本时想到了敦南店,快马加鞭就往童书区冲,挑了几本回去讲给小朋友听,孩子满足的笑容抚慰了护士,也让周业升与伙伴们深受感动。

「(这件事)给我们的影响满大的,虽然读者真正需求不会跟我们说,但其实很多人都有默默需要它的时候!」

回顾敦南店的一景一物,周业升透露:「不夸张!读者们走进店时,我总觉得有光芒,在店里逛书探索的表情十分有趣,又或者观光客拉著行李拍照『咔嚓咔嚓』打卡的表情也很丰富。」

但最让他著迷的,是读者们看书的表情,或站或坐有著静静的美,尤其靠窗的长廊,大家选择一个角落或一个阶梯席地而坐,外头自然光洒下来刚好带著一抹微笑,「美好印记成永恒,让人难以忘怀。」

周业升甚至笑著指著白墙上,读者靠墙坐著的黑印子,「多少过客在这里敞开最私密的内心,享受自我的时光。」即使20年过去,也不曾希望抹去,刮痕满布的木质地板老旧了又如何?那可是读者最习惯的「迎宾声」!这点点滴滴的「功勋印记」只能存在大家心中。

▲诚品敦南读者们,最喜欢靠墙坐著阅读,许多过客在这里敞开最私密的内心,享受自我的时光,刮痕满布的木质地板虽老旧,但可是读者最习惯的「迎宾声」!(图/记者黄仁杰摄)

诚品内一度上演宠物流浪记

除了敦南店的一景一物、代表的精神与意义之外,周业升也分享了外人不知道的小秘密。原来,为了让大家保有自己阅读的空间,店里音乐声绝不能太激昂,交响乐一律禁止!他们也跟楼下商场活泼的曲调完全不一样。

另外,因为是宠物友善店家,猫猫狗狗等毛小孩只要不落地也能享受敦南店的雅致氛围,妙的是「捡到兔子真的前所未有」,遇上兔子暂时出走还蹦蹦跳,店员只好暂时变身保母看顾,所幸兔子主人最后出现将牠领回家。

「敦南诚品对台北的改变,不能说是关键,但有点像是触媒。」20年过去,从一开始领著大家往前走,到现在跟著大家一起走,甚至被读者推著走,其实诚品也跟著大家一起成长了。

周业升说,接下来24小时不打烊的信义店,将与时代一起迈进,连结更多不同面向,也如同创办人吴清友所说「诚品是跟读者一起创造出来的产物」,下一个24小时书店,相信将与读者创造更多不同的精彩。

▲20年过去,诚品敦南从一开始领著大家往前走,到现在跟著大家一起走,甚至被读者推著走,也跟著大家一起成长了。图为董事长吴旻洁(图/记者许家祯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