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強調國家安全與國民福祉攸關。

全國人大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及立法會恢復二讀《國歌條例草案》,校園再起風雲,繼上週有人發起罷課不果後,有近30所學校的校友與師生,分別以關注組名義發起網上聯署,表明反對立法,教育工作者聯會昨發表聲明,譴責這些聯署是「騎劫學校作政治表態」。教育局表明不容政治入侵校園,強調國家安全與國民福祉攸關,教師教授內容是責無旁貸。

教育局表明不容政治入侵校園,強調國家安全與國民福祉攸關。資料圖片

網上有近30個由各校校友及師生組成關注組發起,反對「港區國安法」及《國歌條例草案》的網上聯署,大部分均聲明聯署與學校立場無關。教聯會強烈譴責有人故技重施,企圖騎劫學校,擅用師生名義作政治表態,將學校拖入反對國家的政治漩渦之中,幹擾學校正常運作;認為此風絕對不能長,呼籲辦學團體、法團校董會在大是大非面前,果斷劃清界線,切割反對國家的行為。

多校有校友發起網上聯署反對「港區國安法」及《國歌條例草案》,教育局強調不容政治入侵校園。資料圖片

教育局重申,不應利用學校表達政治訴求,亦不應煽動中小學學生在具爭議、正在發展的政治事件上表態或參與行動,當局會繼續與學校攜手合作,不容政治入侵校園。當局亦強調,國家安全立法旨在維護國家安全,保持香港穩定,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當條例落實並在香港實施之後,會讓學生理解背後的意義及條文,與憲法、《基本法》及其他重要法例一樣,在法例訂立後考慮具體的推行細節;國家安全與國民福祉攸關,教師教授責無旁貸。

教育局表明不容政治入侵校園。資料圖片

多所官校,包括將軍澳官立中學、觀塘官立中學及荃灣官立中學,有類似網上聯署,大部分參與者報稱是校友,荃官的聯署有逾千人參加,有近百人報稱未畢業的在校學生,數人報稱是「曾任職教師」,聯署引用該校校訓「誠正達仁」,稱「自由被無理踐踏時我們誓必挺身而出,對社會的不公義發聲」,要求撤回法案。校方日前發表聲明,指聯署不代表學校立場,亦沒有現任教職員參與,強調會堅守「不讓政治進入校園」的原則。

培正中學、民生書院、循道中學、聖保祿中學、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等,亦有校友發起相似聯署。資料圖片

培正中學、民生書院、循道中學、聖保祿中學、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等傳統名校,亦有校友發起相似聯署,而「順德聯誼總會屬校師生、校友聯署聲明」更以辦團屬校作為號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