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明《港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通过后,没有理由给予香港特殊待遇,会研究撤销关税等优惠。

AP图片

全国人大会议上周通过《港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后,中美关系转趋紧张。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受《霍士新闻》访问时指重申,香港的自由受进一步遏制,如果中国对待香港的方式和内地一样,美国现时没有理由给予香港特殊待遇,会采取措施撤销关税等优惠,同时检视是否需要制裁个别人士。政府早前曾表明,美国实施制裁或贸易限制都不合理。

蓬佩奥在访问中亦提及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强调欧洲盟国应使用西方的技术,必须将华为剔除出网络系统。美国指控华为威胁国家安全,去年开始实施出口管制,但多次延长临时出口许可。华为就一直否认涉及网络间谍活动。

AP图片

为了在科技业降低依赖中国等,《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计划游说政府向行业提供370亿美元资助,包括补贴兴建新的晶片厂、给州政府资源吸引行业投资,还有鼓励研发创新、减税等。

美国国务院表明确保半导体行业由美国领导。(设计图片)

内容可能放在新一轮刺激经济方案,加快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复苏,或年度国防预算法案等。美国国务院表明,将与行业、国会合作,确保半导体行业未来仍由美国领导。

但有券商认为,短期内中美紧张似乎难以缓和,科技业会最先受冲击,因为现时仍依赖中国供应链,而且不少客户都在中国。

市场对美股乐观情绪减退(AP图片)

摩根大通亦因应中美关系紧张,而且美股已由低位回升超过三成,对股票已没有之前般乐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