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圍繞NBA複賽方案,列拿特一語激起千層浪。他稱若拓荒者沒有機會進入季後賽,即便複賽後常規賽繼續,他也會拒絕出戰。但後來列拿特澄清說那隻是隨意發發牢騷,並非表明立場。身為NBA球員,他們總想為什麼而戰,舉辦爭奪季後賽資格的錦標賽是完美做法。

  經列拿特一番解釋,球迷們會發現,這不過是又一個NBA球員言論被斷章取義的案例,這在NBA屢見不鮮。本文就來盤點除開列拿特此番言論,NBA球員被斷章取義的言論。

  1、艾佛遜:我從不訓練

  2002年5月8日,在76人的賽季總結會上,針對此前教練拉利-布朗指責自己不訓練,艾佛遜回懟一名記者,竟連說了22次“訓練(practice)”,引得全場鬨堂大笑,而“艾佛遜不訓練”貌似也坐實了,連姚明在名人堂入選儀式上還拿此事調侃艾佛遜。

  實際上,艾佛遜在2016年底澄清說,他只是不太願意去做力量方面的訓練,更願意接受理療,以便能盡快恢復。同時他還反問:“難道一個球員不訓練就能拿MVP?”

  2、麥基迪:我已在考慮下一輪了

  2003年季後賽首輪首次由5局3勝製改為7局4勝製,立刻誕生2大名局:一為0-3落後的拓荒者追至TieBreak險掀翻獨行俠,一為1-3落後的活塞逆轉魔術,讓麥基迪那句“我已在考慮下一輪了”淪為笑談。

  實際上,這一事件的真相曆來有2種說法,其一是說當時麥基迪的完整發言是:“如果是在去年,我已經在考慮下一輪對手了。”其二是由當時效力活塞的瓊-巴里回憶,麥基迪在3-1領先後說的是“挺進第二輪感覺真好!”考慮到後來麥基迪反省自己太年輕,太興奮,已吸取教訓,貌似第二種說法更貼切。

  3、域奇戴維斯:我以為佔士是來輔佐我的

  2003年12月15日,曾經的騎士老大戴維斯被送至塞爾特人,各界一致認定這是騎士在“清君側”,為佔士掃清障礙。戴維斯也憑著那句“我以為騎士選佔士是來輔佐我的”淪為笑柄。

  實際上,戴維斯的原話是:“我原以為勒邦會成為協助我得分的又一塊拚圖。”儘管這話聽起來還是有些狂妄,卻比所謂“輔佐”程度輕了不少。

  4、佔士:我感覺自己已是歷史最佳了

  2016年總決賽,佔士率騎士在總決賽1-3落後的情況下,以4-3逆轉勇士,奪得隊史首冠。奪冠後,佔士稱他感覺自己已是歷史最佳了。此話曾被球迷解讀為佔士狂妄自大,連NBA名宿奇雲-馬克海爾也稱佔士此話不妥,對前輩不尊重。

  但當時佔士的原意是,2015-16賽季豪取73勝的勇士被公認為NBA史上最佳球隊,而他戰勝了這樣的球隊,自然就是歷史最佳了。此外,這是克利夫蘭52年來首座總冠軍,佔士自然激動而自豪,並非不尊重前輩。

  5、高比:波爾需要現在就變得更好,否則永無法實現目標

  2017年12月,高比在採訪中談到了湖人當年選中的榜眼秀波爾。後來,人們看到的高比評論是這樣的:“朗素需要現在就變得更好,如果這時還保持耐心,那你永遠無法實現目標。”

  後來高比在Twitter上曬出了採訪全文。原來,當時記者問高比:“如果必須給朗素提建議,是否會是保持耐心?”高比回答稱,不只是波爾,對古斯馬、蘭杜等人而言,都該專注於現在,需要現在就變得更好,不能懷揣“4年後我們就能贏波了”的念頭,要有贏在當下的緊迫感,才能進步。

  6、東尼帕加:想作為馬刺一員退役

  2018年休賽期,帕加離開了效力17個賽季的馬刺,加盟黃蜂。但當年夏天有報導稱,帕加曾稱想以馬刺球員身份退役。

  對此,帕加在同年9月澄清說,他的原意是他的球衣會在馬刺退役,而非要在馬刺結束職業生涯。他還稱能為偶像佐敦打球,是他離開馬刺的主要原因。如今帕加的9號球衣也已經在馬刺退役。

  7、艾比迪:被用做空間型五號位讓我很沮喪

  2018年12月8日,在接受《費城問詢報》記者Keith Pompey採訪時,艾比迪貌似吐槽自己沒被正確使用,稱三分命中率不足30%的自己被用做空間型五號位,令他很沮喪。

  3天后,艾比迪就出面澄清,說他並非為76人對自己的使用方式而沮喪,而是對自己的表現而沮喪,他的言論被斷章取義了。他稱給自己設置了很高的標準,因此而沮喪,他愛每一位隊友和教練。

  8、尼納特:這是我第一次和精英級別的球員合作

  2019年7月25日,在快艇為2位新援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尼納特的一句話被眾多媒體瘋狂轉載,“這可能是我第一次和精英級別的球員合作。”人們驚呼:此前尼納特在馬刺和速龍2次奪冠,身邊也有GDP組合、羅利、範弗利特和西亞卡姆等球星,莫非他們都算不上“精英級別”?

  但實際上,尼納特此話還有另一個版本:“這可能是我第一次,和幾乎同齡的、天賦也差不多的精英級別球員合作。”

  9、高比:如果奧尼爾和我一樣努力,我能贏得12枚總冠軍戒指

  2019年高比評價昔日搭檔,再次提到奧尼爾的“懶散”。採訪中,高比表示:“若沙克和我一樣努力,他會成為NBA史上最偉大球員,我也能贏得12枚總冠軍戒指了。”這話傳到奧尼爾耳中,他立刻反擊稱,若2004年總決賽高比能多傳球,他們真的可能贏下更多總冠軍。

  後來高比在做客《佔美雞毛秀》時澄清說,他那句話前半部分被掐了,他本來說的是:“沙克是我見過最有統治力的球員,我感覺他本可成為NBA史上最偉大球員。”他還稱,人們只記得他說奧尼爾“懶散”,其實他是在開玩笑。

  (魑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