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黄村杉/新北报导

濂洞国小附幼举办「濂洞五色饭」好滋味— 新住民家乡味变身新台湾味主题活动,在温馨五月的时节, 由幼儿分享五色饭食谱,亲师生借由生活美食交流, 将新住民美食融入在地饮食文化,活动中濂洞附幼的孩子舞著炮龙, 为这次的疫情祈福,更祈求人民健康与平安。


濂洞国小校长黄恕懿说,濂洞附幼新住民家长占5成以上, 特地举办「濂洞五色饭」好滋味—新住民家乡味变身新台湾味活动, 结合新住民家长的家乡生活经验,融入台湾在地米食, 将原是广西特色米食的五色饭,融入在地元素, 换成运用不同色泽的植物和食材汁液,如青苎麻-绿色、甜菜根- 紫色、胡萝卜-橙色、姜黄-黄色等,浸泡糯米蒸煮而成, 创思出独特的新口味「濂洞五色饭」。



黄恕懿表示,活动中孩子们对参与活动的亲师们分享自制的五色饭食谱故事大书, 书中内容介绍「濂洞五色饭」是如何从清洗食材、榨汁、 浸泡糯米再蒸煮的流程,所制作出的创意美食, 所有参与活动的亲师们皆在安静的聆听中,同享孩子学习的喜悦, 脸上笑容洋溢著幸福。


濂洞附幼主任江淑蓉指出,不仅孩子自制「濂洞五色饭」分享, 当日参与的新住民家长也带来自己家乡的美食与所有的亲师生一起品 尝,有来自「越南」的凉拌青木瓜、「广西」的五色饭、「安徽」 的凉拌米线、以及「新疆」的素沙拉等, 大小朋友们边吃边喝边欣赏炮龙表演, 体验不同的生活美食文化特色。



另在活动中孩子们童言童趣的对话, 增添了更多温馨的互动,幼儿罐罐说:「哇! 五色米的颜色好像彩虹的颜色喔!」、幼儿乔雅也说:「 我们把饭变成彩虹了!」,幼儿承睿的妈妈有感的说:「 对于我们新住民来说分享家乡的文化或美食, 让小孩可以了解自己的家乡,也可以减少距离感, 更可以让他们对于另外一片土地有期待感, 小孩会问自己看到的或想知道的事,又可以增加亲子间互动, 特别感动人心。」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鼓励各幼儿园发展在地化特色课程, 濂洞国小附幼将异地文化习俗与在地美食结合, 在日常生活中让不同文化产生交融火花, 赋予在地化课程新的价值意义。透过此次美食交流主题的创新行动, 使孩子在活动过程中学习到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尊重与欣赏, 同时促进新住民家长与在地家长们彼此的接纳与祝福。 同时借由课程的统整,带著孩子动手做、分享爱, 自然而然认识生活中文化多元的现象, 也带给幼儿丰富多彩的学习体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