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的疫情在歐洲、亞洲逐漸趨緩,但中南美洲的疫情才剛開始爆發,巴西已經超過49萬人感染、2.8萬人死亡,祕魯的確診個案也來到16萬人。在這些國家中,「隔離」的政策幾乎沒辦法實行,因為他們有太多人沒有安全密閉的房子、沒有乾淨的水可以洗手,而且失去工作讓他們不得不出門找活路。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ECLAC)在「COVID-19特別報告」中預測,到2020年底,拉丁美洲將有約3000萬人陷入貧困,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將有2.15億人陷入貧困。

3月時狀況和緩,5月卻暴增!世界衛生組織最憂心

中南美洲在2月時出現第一例確診病例,就是出現在巴西。一名61歲的男子到義大利旅行,返回巴西後確診,當時學者就有發現巴西的這個病株跟歐洲本土病株比較接近,代表病毒已經突變。

不過因為反應夠快,後來巴西的疫情也獲得部分的控制,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更在3月時,公開聲明這不過是個小流感;但惹得巴西的衛生專家大跳腳,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巴西公共衛生專家Miguel Lago在當時就認為,如果拉丁美洲沒有為這種病毒做好準備,該地區最終可能會變得比歐洲更糟。

結果纔不過2個月的時間,巴西就超過眾多國家,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受災戶,而且在5月14~30短短15天內,就從1.4萬人死亡,飆升到2.8萬人死亡,直接翻倍的死亡人數,也讓民怨節節升高。

而祕魯、智利在實行了70幾天的宵禁、封閉邊界之後,並沒有帶來疫情減緩的結果,反而讓經濟半癱瘓,醫療體系大崩潰。專家們認為,光是「封鎖」是不夠的,國家必須要有良好的醫療體系、經濟補助,纔有辦法讓這個封鎖真正發揮效果,否則只是讓本來就艱難的問題更艱難。

世界衛生組織(WHO)則警告,現在巴西已經成為了全球疫情的下一個中心,南美洲其他國家包含祕魯已經有14萬人確診、死亡4230人,智利則有超過8萬人確診。疫情不斷延燒,但沒有一個國家的疫情像巴西這麼嚴重;不只確診人數,死亡人數也不斷攀升。

而由於生活條件很惡劣,窮人更容易感染病毒,但他們更需要出外工作來維持收入,所以新冠肺炎很可能在窮人之間不斷傳染、爆發,疫情完全控制不下來,會形成非常非常可怕的一場災難。

只有世界安全,臺灣才會安全

雖然這起風暴發生在拉丁美洲,但卻不可避免會影響全世界。拉丁美洲的經濟非常仰賴貿易,在新冠疫情之下受到重創,但如果全世界要逐步恢復正常往來,不可能將拉丁美洲排除在外,只要疫情沒有控制好,又可能再引起一次大爆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防疫新生活的限制,主要是為了未來要開放邊境,如果臺灣都鎖國,那當然不需要戴口罩,也不需要遵守什麼規則,但這樣經濟必然會崩潰,所以不可能不做。」

而要開放邊境,要先有完整的防護網,陳時中說,這個一個是靠疫苗、藥物,一個是靠安全的社會跟強健的保護,那就是每個人的「防疫新生活」,「這些要內化成基本的態度跟習慣,不是刻意去做,才會形成強大的防疫網,把防疫做好,不管是開放,還是經濟,很多事情纔有快的本錢。」

文、圖/盧映慈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識不錯過!

延伸閱讀

口罩自由買賣傳漲價!實名制第九波「續購」已開始,6/1全面預購別錯過

日韓一解封後疫情再起!九州醫院出現羣聚感染、首爾500間學校緊急關閉

臺灣是全球第二個覈准輸入「瑞德西韋」!七月將有1000人次藥量予重症者使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