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新聞分析:漁業為何成英歐談判棘手議題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

  6月2日至5日,英國和歐盟將舉行未來關係最後一輪談判。雙方公佈的日程顯示,漁業將成為本輪談判耗時最長的議題,其次是服務貿易和投資、公平競爭。經濟重要性並不突出的漁業為何成為談判中的棘手問題?這背後離不開雙方的政治考量。

  根據歐盟共同漁業政策,歐盟國家對彼此開放本國的海上專屬經濟區,歐盟給各成員國分配可捕撈配額。長期以來,大部分英國海域的捕撈配額都分配給了歐盟國家。英國認為此舉不公,希望通過“脫歐”糾正這一“錯誤”。

  今年1月31日英國正式“脫歐”後,英國希望重新掌握對本國海域漁業資源的控製權,優先給予英國漁船準入權,且每年根據漁業資源情況與歐盟進行配額談判。而法國、比利時和葡萄牙等歐盟成員國則希望在漁船準入和配額方面維持現狀。

  英國業界人士巴里·迪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雙方談判立場分歧嚴重,不可能在6月份彌合。若英方答應歐盟維持現狀的要求,這將損害英國‘脫歐’後成為獨立沿海國家的法律地位。”

  在迪斯看來,有跡象顯示歐盟委員會明白其談判目標不現實,但是在漁業問題上利益攸關的歐盟成員國預計將繼續展現強硬姿態,畢竟歐盟船隻在英國海域的捕撈量是英國船隻在歐盟海域捕撈量的六倍左右。

  相對於佔英國經濟比重較高的汽車業和金融服務業來說,漁業的佔比可謂微乎其微。英國《衛報》評論說,漁業是經濟上最不重要的領域之一,但它關係到選票,因此雙方纔在漁業問題上爭論不休。

  漁業是英國政治的敏感問題。英國漁民是“脫歐”的堅定支持者。2019年夏天,英國首相約翰遜專門訪問漁業小鎮布里克瑟姆,與漁民會面並承諾支持行業發展。同時,擁有英國海域捕魚權對許多歐盟國家的漁民來說也至關重要。在英國海域捕獲的海產佔法國漁民捕獲量的30%。

  從談判策略上來說,歐盟打算將漁業與更廣泛的貿易協議談判掛鉤。具體來說,如果英國不向歐盟國家漁船開放海域,歐盟就不打算讓英國金融服務業進入歐盟市場。金融服務業是英國經濟支柱產業,英國對此非常關切。

  英國此前表示,如果6月底前無法與歐盟達成自貿協議框架,英方將退出談判。迪斯認為,若因漁業分歧導致英歐自貿協議“擱淺”,這不僅損害英國利益,也將損害很多歐盟成員國利益。

  英國是沿海國家,也是海產進出口大國。按照英國媒體的說法,英國在本國海域捕獲的四分之三海產用於出口,其中大部分銷往歐盟;英國消費的海產三分之二來自進口,歐盟產品佔其中三成。

  英國和歐盟的海產貿易長期受惠於歐洲單一市場體系。一旦過渡期內雙方無法達成自貿協議,雙方無關稅的海產貿易將不複存在,而是需要按照世界貿易組織條款徵收關稅。

  迪斯認為,企業必須適應新的貿易環境。不管漁業談判結局如何,雙方企業終究需要開展貿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