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手机推出新品的速度之快让人目不暇接。今年5G通讯还没普及,各大手机厂商已经连低于两千元的平价5G手机都已经准备好让顾客挑选,可见市场竞争之激烈。

前几天看到有数码博主透露OPPO Reno系列要出第四代消息,一阵莫名,这系列是什么系列?手机卖点是什么?居然没什么印象。看博主感叹说这个系列一年多出四代,这更新也太快了。

闲谈OV系手机起名问题_新浪众测
闲谈OV系手机起名问题_新浪众测

OPPO Reno 4 黑/白配色真机渲染图

持著这份疑惑突然发现自己不光好像对Reno系列陌生,OPPO有什么机型都不了解。不光OPPO,发现对vivo也如此,大多记不住型号更不要提对应的卖点了。这是怎么回事?也许是我记忆力不行,但记忆其他品牌如小米、华为划分还是很清晰的,比如红米数字系列就是低端手机偏老人机型,Note系列中低端性价比高合适受众群体广,红米K系列旗舰走的是拆东墙补西墙的究极性价比路线合适精打细算的用户;华为P和Mate系列旗舰高端机型,Nova系列青春时尚主打年轻人,子品牌荣耀下面的系列也划分清晰,高端的数字系列,平价实用型的X系列,还有为游戏设计的Play系列……总之这些品牌的系列特色划分还是挺鲜明的,不会让人感觉混乱。所以,是不是OV系起名真有点问题?而且产品定位不够明确。

以路人围观的角度,先来说说OPPO。去年春节他家R17在微博做的喜庆福禄寿喜广告排面很大,R标识也很好记忆,所以让人影响深刻。

闲谈OV系手机起名问题_新浪众测
闲谈OV系手机起名问题_新浪众测

R17系列猪年新年广告

之前在世界杯打广告Find X升降镜头独树一帜,也能让人眼前一亮。但之后推出的机型基本就记不住了……Reno?Reno Ace?对应的特色,销售对像是?他家代言人倒是记得,李易峰、王俊凯、肖战,Find X都找国际大牌明星来代言,如小李子、小雀斑。魏大勋和一只小猪拍的广告也有印象,好像手机主打是防抖功能,但具体型号记不大清,Reno3?很奇怪为什么记不住他家手机系列的特点,仔细想想,会不会和起名有关系?总觉得特定英文单词如果太有个性会显得偏门,在中文世界里看上去会容易有壁。在产品特性上OPPO似乎没有给自己非常明确的定位。以前R系列给人感觉就是大众款机型,功能比较全面,配置外形差不多了不用让人想太多就可以pick,而后续推出的,有种给人一种偏小众的极端感,想做得很有个性,可看上去弄得非常复杂,就有点拒人于千里之外。

vivo相对来说好些。之前它家印象最深刻的是X系列,走绝对时尚的路线,配色很考究,蛮能抓住当季颜色的潮流,请刘雯做代言是蛮符合手机形象的。

闲谈OV系手机起名问题_新浪众测
闲谈OV系手机起名问题_新浪众测

刘雯vivo X50手机广告

其他系列如NEX,S、Z等也有明确的市场定位,但近年来推出的机型却也容易让人记忆模糊,Z5x、U3x这种一串的字符看著就摸不著头脑,加上他家部分机型外形都有种类同感,导致让人记不清哪款机子是长什么样的……vivo的机子都还设计得蛮时尚的,如果全部机子都走时尚路线,没有明确的区分间,那销售对象会不会变得有限呢?

OV其他系的子品牌也有类似的问题。比如iQOO最开始定位游戏手机目标还蛮明确的,现在似乎又有点偏离这个定位,开始往中端性价比路线靠拢。出了也好几款了,名字也是比较没有规律,什么Neo、Z1,如果不是非常关注都不知道有什么区别。

闲谈OV系手机起名问题_新浪众测
闲谈OV系手机起名问题_新浪众测

iQOO早期平面广告

以前iQOO风格偏机械硬核风,很man。

Realme是去年从国外杀回国内的手机,极具性价比的产品和靓丽的外形能让人眼前一亮,一推出蛮受年轻人的欢迎。

闲谈OV系手机起名问题_新浪众测
闲谈OV系手机起名问题_新浪众测

realme X 销售价格广告

一开始X系列还好好的,一代一代地出,不知道为何突然弄个X50,虽然只是个型号数字而已,但这样突然变大的数字容易让人有距离感,突然间就老气不少。而且X50价格略高,本来销售对象就是年轻人,走的又是性价比路线,在5G还没普及之前大力推高价5G手机显得不合时宜。

是不是OV系都走年轻时尚路线所以起名都这种风格?因为都蛮雷同的,酷炫英文型号标注年轻人应该很容易接受。手机型号的编码不是个小问题,商家应该重视一下,起得好方便用户记忆蛮重要的。针对不同的销售对象,型号怎么设定都应该考究,把型号和产品特性紧密联系起来才能提品牌高辨识度。

不知道大家对手机的型号起名有怎么样的看法,欢迎分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