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時間5月29日,由於新冠疫情的衝擊,即使NBA本賽季恢復,下賽季的工資帽預計將出現明顯下滑,這顯然將會影響到下賽季大合同生效的一批NBA球員。

  今年夏天,公鹿隊的吉安尼斯-安迪杜甘普有資格獲得一份超級頂薪合同,而且他完全符合超級頂薪合同的標準(2018年和2019年都入選最佳陣容)。那麼對於其他一些在2019-20賽季合同里存在獎金激勵條款的球員來說,將會發生什麼?

  當NBA在今年3月被迫停賽的時候,多位NBA球員都接近有資格得到合同里的獎金。隨著NBA預計會在今年夏天複賽,聯盟和球員工會不得不討論這筆錢的問題。

  據NBA專家波比-馬克斯得到的消息,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與2011年停擺期間聯盟處理球員獎金問題的方法類似。原本適用於82場常規賽的獎金激勵按照比例被調整到66場比賽。舉例來說:如果一名球員的合同里本來寫明常規賽打滿70場比賽就能得到50萬美元的獎金。那麼在那個縮水賽季,只要打滿56場比賽就符合條件。然而,基於表現的獎金就不能被調整了,比如投籃命中率。

  那麼這樣的調整對哪些球員的影響最大?波比-馬克斯給出了他的分析。

  賈馬爾-梅利、本-西蒙斯和帕斯卡爾-西亞卡姆

  去年夏天,這三位年輕球員都和各自球隊提前續約了一份頂薪合同,下賽季的薪水可達到工資帽的25%。如果本賽季入選最佳陣容的話,這個比例還將會提高。鑒於新冠疫情對NBA的衝擊,如果NBA下賽季的工資帽低於預期的1.15億美元,西蒙斯和梅利的頂薪合同(1.67億美元)以及西亞卡姆的1.29億美元都會相應減少。

  如果下賽季工資帽和本賽季一樣(1.09億美元),西蒙斯和梅利的合同總額將下降到1.58億美元。

  西蒙斯的續約合同里寫明,如果他本賽季入選最佳一陣,下賽季的薪水達到工資帽的30%,入選最佳二陣是工資帽的29%,入選最佳三陣是工資帽的28%。梅利和西亞卡姆的合同里也有類似的獎金激勵,但是比例略有不同。

  最可能的結果(西蒙斯):考慮到聯盟的收入損失將至少達到10億美元,如果工資帽下調,西蒙斯的合同總額肯定會降低,加上他不太可能入選最佳陣容,所以他下賽季的薪水預計是工資帽的25%。以下賽季工資帽是跟本賽季相同為例,西蒙斯下賽季的薪水將是2725萬美元。

  最可能的結果(西亞卡姆):根據西亞卡姆的合同條款,如果他成為MVP,下賽季薪水達到工資帽的30%,入選最佳一陣是工資帽的29%,入選最佳二陣是工資帽的28%。

  占士和字母哥已經基本鎖定最佳一陣,因此西亞卡姆將和戴維斯、尼納特、塔圖姆和畢拿爭奪二陣的位置,他看起來是有機會的。如果西亞卡姆入選最佳二陣,那麼他下賽季的薪水將是3052萬美元。

  最可能的結果(梅利):梅利不太可能競爭最佳陣容,所以他的合同總額將會減少,下賽季的薪水預計將是2725萬美元。

  杰倫-布朗

  布朗的4年續約合同從2020-21賽季開始生效,包括很有可能得到的400萬美元獎金以及不太可能得到的800萬美元獎金。

  布朗在2020-21賽季的基本薪水為2290萬美元。

  最可能的結果:如果布朗的出場次數沒有達到標準或者塞爾特人沒有進入季後賽第二輪,那麼那些合同里的獎勵將轉移到下賽季,而且不太可能獲得。此外,如果下賽季工資帽大幅下滑,布朗的獎金可能大幅減少,因為他的基本薪水加上獎金不被允許超過工資帽的25%。他下賽季薪水最高是2388萬美元。

  奇雲-杜蘭特

  去年夏天,為了能讓網隊簽下小佐敦,杜蘭特同意將自己的基本薪水減少100萬美元。雖然他本賽季還沒有上場打過球,但是如果網隊打進季後賽,杜蘭特能得到那失去的100萬美元。

  最可能的結果:雖然網隊比東岸第9的巫師多出6個勝場,但是從理論上來說,如果網隊在錦標賽或者小組賽的複賽模式里被淘汰,杜蘭特可能失去這筆獎金。杜蘭特的合同里註明網隊必須進入季後賽,他才能得到這筆獎金,那麼他下賽季的薪水將是4006萬美元。

  凱里-艾榮

  今年3月初,艾榮接受了右肩手術,本賽季報銷。去年夏天他與網隊的合同里有8個獎金激勵條款,總額為12.5萬美元。但是當艾榮接受手術的時候,他只符合其中一個條款,那就是罰球命中率。

  最可能的結果:即使網隊本賽季進了季後賽,艾榮預計也不會復出。所以他下賽季的薪水預計是3345.5萬美元。

  祖爾-艾比迪

  本賽季,如果艾比迪的出場時間達到1650分鐘,那麼他那份頂薪合同的最後三年(薪水分別為2950萬美元、3160萬美元和3360萬美元)將完全受保障,即使他遭遇職業生涯報銷的傷病。

  此外,如果艾比迪入選最佳陣容,那麼他在2021年夏天將獲得超級頂薪的續約資格。

  最可能的結果:本賽季,艾比迪只打了44場比賽,累計出場時間為1329分鐘。按照他本賽季場均出場30.2分鐘來計算,只要再打10場比賽就能達標。但如果NBA屆時通過調整來決定他的出場時間(因為複賽之後無法打滿82場常規賽),艾比迪無疑將會受益。

  (羅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