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做公号以来,要随时关注热点,撰写文章;要和供货商及时沟通,了解最新的产品,自己要挨个试用,给大家找最物美价廉的东西;还要随时做好和供货商扯皮的准备,因为经常会遇到出尔反尔的供货商,答应你们的赠品偷偷调包,要不是有妈妈反馈,我完全被蒙在鼓里,总之,糟心事特别多。

唯一的奢求应该就是陪在米粒的身边,陪他看书、玩游戏,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陪伴孩子,应该是大多数职场妈妈最最渴望的事吧!

但,我最近在微博上刷到了一个段视频,看得却很心酸,虽然只是个公益短片,却也反映不少真实情况。

门缓缓的打开了,工作了一天的爸爸终于回来了,可他的眼睛却从未离开过手机。

小女孩期待已久,终于等到了爸爸,她拿著玩具熊,满脸俏皮的期待著爸爸的拥抱。

可爸爸只是用手摸了摸她的头,然后头也没有抬便走开了。

小女孩失落地垂下了头。

考试成绩出来了,得了A+,迫不及待想和父亲分享。昂起头,闭上眼睛,将成绩单在爸爸眼前晃动,就等著他惊讶地说出:宝贝,你真棒!爸爸真为你感到骄傲!

可半晌都没有回音,便慢慢地睁开了眼睛,原来,爸爸甚至连头都没有抬!

小女孩画了一幅画,想拿给爸爸看看,在他面前晃了又晃,可他眼里却只有手机。

镜头一转,爸爸已经成了头发花白的老人,不变的是眼睛仍然盯著手机。

但当门打开时,爸爸终于抬起了那始终低著的头时,女人早已经长大了。

这个视频看得米粒妈心里五味杂陈,转眼,米粒已经从襁褓里的小婴儿变成了如今的大个子,不禁感叹,时间过得真快。但仔细想想,自打做公号以来,我错过了他多少成长中的瞬间啊!

米粒爸是我见过最顾家的男人了,即使出差,我俩必定有一个人在家带米粒。

但由于我们工作性质的原因,难免有些紧急情况需要处理,原本的陪玩时间就又变成了他一个人的独处,他的心里得有多失落,虽然嘴上懂事地说著:妈妈,没事的,你去忙,等你回来了,我们再一起玩,可经常我回来时,他已睡了。

我们亏欠孩子太多,但,米粒妈最想不懂的是,有些人,明明可以陪伴,却选择了自我享受!

有些人,明明可以陪伴,却选择了自我享受!

米粒妈对「少年喝百草枯只为让妈妈回家」这件事记忆犹新,谢少奎的妈妈一直在外打工,很少陪伴孩子,姐弟仨平时都是由父亲照顾。

为了让妈妈回家,谢少奎逼不得已,竟以死相逼,最后,年级轻轻的便丢了性命。这个悲剧的发生就在于母爱的缺失

你可以不给我讲故事,可以不陪我做游戏,可以错过我成长的任何瞬间,但,只要能天天见到你也好,多么平凡的要求,对于谢少奎来说,却是一种奢望。

即使儿子以死相逼,自己也坚决不回家!妈妈的心要狠成什么样,才会这样对待自己的孩子!

还有前段时间发生的孩子溺水事件,孩子游泳过程中不小心翻进了水里,窒息72秒,当救上来时已经意识模糊了,而全程孩子的母亲都在低头玩手机!明明可以避免的事儿就这样发生了。

手机似乎比孩子还重要,现在有多少家长,一边陪孩子,一边玩手机,玩得入迷了,连孩子在做什么都不知道。

有太多的孩子因为父母专注于手机,而没了性命!就在今年7月初,大兴区一位妈妈玩手机,孩子从阳台跌落,至今仍在重病监护室

这样的例子简直数不胜数,米粒妈已经无力去翻找新闻,看著这群孩子因为父母的不称职而丢了性命,米粒妈实在太难受了。

为人父母,陪伴孩子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看著小家伙玩玩具,时不时的自言自语,脸上各种丰富的表情,他的一举一动我都不想错过。你们明明有著大把时间可以陪孩子,为什么却选择做其它的事情呢!

有些人,想要陪伴,却是奢望

记忆最深刻便是陈可辛的三分钟春运短片。

春节到了,当所有人高高兴兴地乘著列车回家时,列车员们却仍然要坚守岗位,很多年都不能回一次家。

今年仍然不例外,列车员的妹妹便建议,把孩子带来车站,见上一面,虽然只有三分钟。

孩子早早的便来到车站,就等著见妈妈一眼。

列车进站时,他弱小的身躯,不停地向前挤,就等著扑进妈妈的怀抱,但,当终于挤到妈妈身边后,妈妈的第一个动作竟然是制止了他。

因为,她要维持秩序,等所有人都下车了,才能将日思夜想的宝贝拥入怀中。

看到这个短片时,米粒妈不禁泪目,同样是妈妈,她是多么想日日夜夜陪在自己孩子的身边啊!

就连春节这个团圆的日子都是一种奢望,因为,她选择了这个职业,她必须坚守岗位。

否则,得有多少人回不了家,见不到自己的孩子,她为了大我,牺牲了小我,只能利用这短短的3分钟,好好陪陪自己的孩子。

住在阿拉斯加的Elisa,27岁嫁给丈夫John,日子过得非常幸福,但是一直没能有自己的孩子,两个人试了各种办法,都没能成功,直到39岁,才怀上了个小天使,一家人都沉浸在幸福中。

但是,就在刚刚生下女儿不就,Elisa被查出乳腺癌晚期,医生明确告知,已经没有治愈的希望了。

但Elisa没有抱怨,她感谢上帝将女儿带到她的身边,每一天她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陪伴著她,即使她身体已经非常虚弱。

Elisa陪伴著女儿过了第一个圣诞节,但她知道,以自己的身体状况可能不能在继续陪伴孩子了。

于是,Elisa很认真地为女儿准备礼物,从2岁一直到18岁,她认为女儿13岁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珠宝,14岁应该有一本秘密日记本,18岁应该有个地球仪,上面标记上那些值得玩的地方。

Elisa还将想对女儿说的所有话都记录在电脑里,让女儿知道,妈妈有多么的爱她。

Elisa多么希望上帝能多给她些日子,让她能看著女儿慢慢长大,但命运是残酷的,她能做的,便是利用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好好地陪伴女儿。

如果可以,请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时间过得太快了,一转眼,曾经那个还不会翻身的宝贝已经满地跑了,曾经那个咿呀学语的宝贝已经会给你讲故事了,自己一直还觉得,他还是那个不懂事的小孩子,现在却已经开始和你探讨人生,讲起大道理了。

孩子长大似乎就在一瞬间,错过便永远地错过了。

如果你有机会陪在孩子身边,就放下手里的一切,认真的陪伴他吧!陪伴孩子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质量的高低

陪在孩子身边时,请关掉手机。

尤其是爸爸更应该如此,米粒妈经常听身边的朋友抱怨,孩子爸爸每天就知道玩手机,孩子叫他也不理,真是气不打一处来。

手机里的游戏,朋友圈的动态,激烈的球赛哪里有孩子天真的笑脸,暖萌的表情好看呢!

陪在孩子身边,尽力捕捉他身上的点点滴滴成长的迹象,比任何事都值得,也都更能给你带来幸福和快乐。

和孩子一起读绘本

米粒妈觉得没有什么比读书更好的陪伴方式了,而且,读绘本还是孩子最好的学习方式,与孩子成绩挂钩的识字啊!阅读理解能力啊!作文啊!读个绘本就都能提高了。

下次再抱怨孩子成绩不好时,自己先反思一下,有没有陪孩子读过绘本。

最重要的是,读书还可以增进亲子关系,尤其是白天发生了不愉快的事儿,晚上的绘本时间便可以重建彼此的联结。

与孩子一起游戏

别忘了,孩子的工作就是游戏,所以,如果有时间,多陪孩子做游戏,可以一起搭个积木,画幅画,做个小手工等等。

孩子在这个年纪正是需要我们陪伴的时候,等到他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圈子,可能我们就走不进去了,那时候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陪伴孩子不一定时时刻刻陪在孩子身边,而是,你在孩子身边的每一秒都认真对待,陪伴孩子不是一个差事,而是一种放松和享受。

小家伙真的一晃就长大了,我们不要做缺席的父母,尤其是宝爸们,孩子的成长需要你们,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才是最幸福的!


二者是每个职场人都需要处理的一对矛盾。

二者存在对立面。陪伴孩子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陪伴无论对于孩子,还是家长都是非常重要的:对孩子的陪伴是长情的教育,「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我们在陪伴中见证孩子成长,在陪伴中回忆自己的过往,更是在陪伴中实现了再成长。而工作上班也同样需要我们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只有这样,才能应对激烈的职场竞争。工作上班既是生活所需,也是实现我们人生价值,创造社会财富的重要平台。总结一句话,二者可谓鱼和熊掌,对于一般人而言,很难两得。

二者又能在一定条件下实现统一。陪伴孩子,尤其高质量的陪伴,是以一定的物质条件作为必备基础的;如果家长工作出色,尤其是努力上进、勤奋踏实等优秀品质,对孩子本身就是一种精神财富,而这种财富会希望孩子一生,何尝不是一种陪伴。反过来,工作上班也需要我们以和谐稳定的亲子关系和幸福感作为前提,陪伴孩子是辛苦的,更是幸福的,它能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和追求更高质量工作目标的不竭动力。

希望我们每个职场人都能平衡二者的关系,处理好二者的关系。

有几个建议:

一是修炼专注力。上班工作时间,专注做事,提高效率,既能做好工作,又能节省更多时间陪好孩子,而不至于把自己陷入到无限循环加班的恶性循环里。不把工作及工作中的情绪带入到家庭中,否则孩子就会成为不良情绪的受害者,这样的陪伴没有太大意义。

二是贮存幸福力。活在当下,无论是陪伴孩子,还是工作上班,都要学会享受当下的小幸福,强化幸福的体验。

三是增强边界感。孩子需要的是高质量的陪伴,陪伴需要智慧,需要懂得适时收回对孩子的爱。父母与子女的爱是需要分离的。在该放手的时候,我们要得体退出,纵有再多不舍,我们也不能越俎代庖,陪伴不是我们控制孩子的借口。做好自己的事情,出色的工作,能给我们加分,尤其在孩子的心目中。


人需要扮演很多角色,陪伴孩子和工作上班就是其中之一

陪伴孩子是给予自我与孩子沟通学习的需求,让孩子感受共同成长

工作上班是自我需求和满足生活所需

什么样的父母才能教育什么样的孩子

你的心情以及感受,孩子都是可以学习和体会,所以细节和态度决定一切

陪伴孩子和工作上班不是如何选择,而是如何权衡比重,有舍有得,所以很多时候都得分情况,让孩子明白父母不仅仅是父母,也是需要工作成长的孩子;但是答应孩子的事,也要守信,给孩子树立一个相对完善的人格也很重要

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所以没有百分百的适用方法或是选择方向,但是一些情况可以借鉴和吸取经验

孩子和父母也是互相学习,陪伴和工作提升自我满足生活所需也应该是相互促进,相互制约,这样才是生活的平衡

父母是孩子的老师,孩子是父母的老师


我认为我们应该去上班的,因为首先不上班就没有经济来源,我们可以先把孩子送到父母那里去养,大一点就送去兴趣班,其实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孩子有了榜样自然会好的,父母是孩子的基石我们连自己都做不好该怎么教育孩子?陪伴孩子只会让孩子失去自立能力,让孩子自立,对我们和孩子都好。


诚挚谢约!

这个问题来讲……没觉得矛盾啊!父母给予子女生命,教师给予孩子慧命。最优良的教育就是封闭式教育。让孩子从衣食住行到动作卧走都在规范中进行,渐渐把规矩渗透成为自然习惯。只有环境能将人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与家长的工作、上班并不冲突。孩子是牵系家庭和睦的纽带,父母的期待,祖国的未来。于情于理不论出于哪方面,作为家长的越早学会放手越有利于孩子。天天不离开家长视线,按时按晌的睡觉吃饭,亲朋好友来了像模像样的说几句拜年嗑,看到老弱病残孕知道让坐,没事别吃自己手指头………这是常规教育,不是正规教育。孩子哭就是闹,大人不是打就是笑,孩子不是蔫就是欠,大人不是哄就是骗。这种环境能成长出来什么样的孩子?希望大家学会放手。再说说工作,人长期生活在固定的环境中,不吸收新鲜的事物不但状态上会颓废,精神上也会忧郁、迷茫、自闭。工作可以让人在集体环境中保持清晰的头脑,敏捷的思路。而且在情感上可以得到友情的安抚。工作可以给人们带来激情,可以让人找到存在感、征服感、荣誉感。能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乐趣。人们生活的环境离不开亲情、友情、爱情,但无论亲情、友情、爱情都需要经营!

安排好一定量的时间,让孩子明白为什么要工作


孩子差不多两岁,我就出来上班,之前一直都是自己全职在带。现在上班就是忙,一下班就飞奔回家陪孩子玩,然后陪他吃饭、洗澡、睡觉。忙完他的事,就做自己的事。每天都觉得自己的时间都不够用。尤其是下班之后,不过在家都是放下手里的手机,全心全意的陪著他玩。我觉得父母的陪伴是很重要的。父母的教育对孩子影响很大


首先,要做好时间上的安排;要明白,最好的老师就是父母,想教育好孩子就是从言传身教做起,标榜好才能让孩子更有目标性的影响;不是陪伴了就能给孩子一个很好的童年。陪伴分很多种,要分清是给孩子做的保姆式的陪伴,还是榜样的陪伴,给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呢?


女人在工作和陪伴孩子之间,有时候是一种矛盾的选择,只有管理好时间才能二者兼得,工作,做饭,吃饭,家务,加班,卡死时间才能抽出陪孩子时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