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9)日新北市树林发生回收场大火,消防局首次投入生力军「消防机器人」,只要接上水线,就能变成水砲塔透过摇控执行灌救,下面的履带也能让它克服障碍地形。它能代替消防队员进入高风险环境,像是隧道或是工厂帮忙救灾,对消防队员的人身安全也更有保障。

消防机器人喷出强力水柱,在消防队员熟练的遥控下,能够瞄准目标进行灌救。机器人所装备的履带,能让它克服障碍地形,不管是爬坡还是原地旋转都难不倒它,是新北市消防局的救灾生力军。

29日晚间9点多,新北市树林区东丰街发生回收场火警,大火把夜空烧得通红,让这台机器人首次登板救灾。

在火场不停穿梭、帮忙灌救,在布满水线的地面也能行动自如,这台消防机器人造价150万,新北市消防局共有五台,机身耐高温,最高时速可达12公里,水柱射程最远可达65公尺,动力来源是充电锂电池,一次出动能操作30至45分钟。

新北消防局抢救科股长陈政彦指出:「评估会延烧到旁边的铁皮屋工厂,所以我们就派了雪山分队的消防机器人至现场,来做射水灭火抢救。」

实际灌救时,消防机器人还能切换水柱及水雾两种模式,除了运用水柱有效率灭火以外,也能透过水雾排烟以及协助消防员降温,减少救灾风险。

陈政彦说:「消防机器人主要用在于,协助代替消防人员,进入到恶劣的救灾环境当中,譬如违章铁皮屋工厂化学工厂,地下场站及长隧道。」

这些消防机器人,是新北市消防局在去年11月接受民间企业捐赠,经过半年的演练,首次投入救灾就有不错的成绩,希望在加入这些生力军后,让消防队员在救灾时,人身安全更有保障。

(民视新闻/李亦修、王翊轩 新北市报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