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方面的決定可以理解,只是可能著急了些?
法國方面的決定可以理解,只是可能著急了些?

  「西甲聯賽方面的高效工作,聯賽負責人的天下為公的價值觀,政府勇於擔當,快速清晰的疫情反饋,幫助西班牙首相最後作出了重啟西甲聯賽的決定。」

  5月25日,里昂球會發表了一封公開信,熱烈祝賀西甲將在下個月重啟聯賽。在信中,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讚揚就像是拍馬屁一般,把西班牙球壇從下到上,甚至把西班牙總理都拍了個遍。而如今,里昂或許將向更多的聯賽發出祝賀了。

里昂方面祝賀了西甲的重啟
里昂方面祝賀了西甲的重啟

  最近兩天,英格蘭、意大利、西班牙相繼公佈了複賽日期。

  西班牙職業聯盟主席特華斯此前宣佈,西甲、西乙聯賽將在6月11日重啟;意大利體育部長斯帕達福拉確認,意甲將於6月20日重啟;英超聯賽發佈公告,英超各隊一致同意暫定於6月17日重啟。

  再加上早已複賽、已經打完三輪比賽的德甲,歐洲傳統的五大聯賽,除了已經腰斬的法甲之外,已經全部走上了複賽的正軌。僅剩的法甲聯賽,現在除了羨慕還是羨慕。

法甲的賽季已經結束了
法甲的賽季已經結束了

  當然了,作為一家法甲球會,里昂無事不登三寶殿,發表公開信的主要目的也不是真的要祝賀西甲重啟,還是希望法國政府能收回當初的決定。

  然而,堂堂一國政府朝令夕改,恐怕也太沒面子了,更何況他們把冠軍獎盃都頒給了巴黎聖日耳門。

  從3月初開始,歐洲各國都遭受了病毒的沉重打擊,早期的淡然處之隨著病毒的發威和數字的增長,紛紛變成了嚴陣以待,從政府到個人,大家終於認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

  政府鼓勵各類企業轉向生產醫療用品,為增加牀位不遺餘力;個人嚴格遵守社交疏離的規定,甚至戴上了此前還相當抗拒的口罩。無論是對於歐洲國家還是歐洲民眾來說,這些都是讓人相當驚訝的轉變。

歐洲的轉變也有效果
歐洲的轉變也有效果

  隨著管控措施的升級,曆時幾十天之後,各國的病例曲線終於迎來了下降。

  嚴格遵循科學指導的德國敢為天下先,在其他國家還疲於奔命的4月中旬,德國球會就開始恢復了訓練。隨後,一步步穩紮穩打,步步為營,雖然中間也出現了檢測出陽性案例、多人和全隊隔離的插曲,但這些都沒有嚴重影響到他們複賽的進程。

  曾經的「疫情震中」意大利也終於走出了泥沼,和德國一樣,他們現在的每日新增病例長期保持在3位數左右,經歷了和政府部門的博弈之後,複賽終於擺上了日程。

意大利的情況好多了
意大利的情況好多了

  現在,英格蘭和西班牙的每日新增病例雖然還是很多,但也已經出現了明顯的下降趨勢。

  相較於一門心思決定復工的西班牙,英超的複賽有著很多的障礙,其中屈福特球會是最大的反對者。

  由於隊內出現了陽性案例,球會主席強烈反對複賽,隊長迪尼和幾名球員在上週缺席了多場訓練課,不過他們在聽完英國醫療專家喬納森-範-塔姆教授的分析之後,在本週也回到了訓練場上。

  「他的研究一直非常出色。他也告訴我,他們將竭盡所能來照顧我們的安全。」

迪尼也回來訓練了
迪尼也回來訓練了

  事實上,現在的疫情形勢已經足以保證聯賽能在基本安全的環境下打完。

  兩輪比賽結束之後,在空蕩蕩的球場裏,球員、教練、工作人員們都戴著口罩,德甲、德乙兩級聯賽一例陽性都沒有出現,要知道這還是在曝出過球員並沒有嚴格遵守防疫規定的情況下。

  這其實說明外部的大環境已經相對來說安全了很多,更何況球員們都在接受密集、高頻的病毒檢測,即便真的出現陽性案例,各國聯賽也可以迅速控制住感染規模。

  從這個角度來說,球員們在球場上可能比在家裡還安全。

德甲並未出現令人擔憂的情況
德甲並未出現令人擔憂的情況

  而且不僅是足球界,可能是全世界都迎來了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

  近日,意大利病毒學協會主席Arnaldo Caruso發表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認為病毒的毒性正在減弱。相較於初期的病例,現在出現的感染者症狀普遍較輕,而很多歐洲國家的新增病例依然很多,但死亡率已經出現了明顯的下降。

  從進化論的角度來說,病毒只有降低自己的毒性,才能傳播給更多的人,才能更好地與人類共存。如果真如他的研究成果所示,我們可能已經看到了隧道盡頭的光亮,這對整個人類都是一件幸事。

病毒的毒性在減弱?
病毒的毒性在減弱?

  其實,足球界的病例變化趨勢能在一定程度上支持這個研究結論。

  五大聯賽第一例確診病例是祖雲達斯的魯加尼,隨後在祖雲達斯隊內出現了小規模的傳播,魯加尼自己出現了發燒的症狀,而戴巴拿的症狀最為嚴重,發燒、咳嗽,甚至還有輕度的肺部症狀,用戴巴拿自己的話來說就是:「我之前會很快感覺到疲倦,訓練個五分鐘便氣喘吁吁。」

  然而,最近在德國、西班牙和英格蘭聯賽出現的陽性病例,基本上都以無症狀為主。如果不是進行了病毒檢測,球員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被感染了。從這個角度來說,病毒對球員身體的影響也在逐漸變小。

戴巴拿早已康復
戴巴拿早已康復

  所以說,現在恢復比賽已經是一個順理成章的結果了。

  德國聯賽作為先行者,已經為其他的聯賽趟出了一條路,成為了其他聯賽的表率。只要按照德國提供的方法走下去,就能最大程度減少病毒對足球的損失。如果在德國方法的基礎上再精進一些,那自然再好不過了。

  面對這樣一個從未出現過的全新病毒,想像先知一樣預測到病毒的走勢是不可能的。法國政府看似睿智,但走一步看一步,為每一步做好各種各樣的準備纔是最明智的選擇。

  根據媒體報導,英超聯賽此前退還的轉播費,很有可能會在複賽之後重新回到英超的口袋裏,各傢俱樂部的損失又能減少一部分了。

  至於法國足球的損失,只能由法甲聯賽、球會和球員來承擔了。

  (牧子)

(責編:布伊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