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邱玺臣/台北报导

社子岛地区于日前传出出现多起蛇只出没,让民众非常恐慌的消息,北市动物保护处、台北市立动物园与社子岛地区里长共同举办教育宣导说明会,带领社子岛居民正确认识蛇类的生态习性,降低对蛇类的恐惧感,并现场训练居民正确运用各种防治方法或器材操作。

每年从4月份气温回升后,蛇类通报案件随之增加,5至8月份更是通报高峰期,平均每个月可达200余件。北市动保处提醒,民众若到山区从事户外活动,可使用木棍「打草惊蛇」,轻挥木棍扰动草丛树丛,同时留意脚边有无蛇只,若有蛇只出没则朝著远离蛇的方向移动,蛇都会伺机自行逃跑,并请民众尽量穿著长裤、包脚鞋,即可大幅降低遭「蛇吻」的风险。

动物园的代表在宣导说明会上向民众介绍各种蛇类特性与习性,包括用颜色与色块型态进行辨识、说明蛇类喜爱出没阴凉潮湿的环境、以及在生态上属于高阶消费者的重要角色,可控制低阶消费者,如鼠类数量,加强传达「蛇类怕人而不主动攻击人类」的观念。

此外,活动现场还展示台北市常见的蛇类,如龟壳花、南蛇、臭青公、红斑蛇、雨伞节与眼镜蛇等,让居民可仔细观察其型态与差异,并教导民众看见蛇只入侵家居时,可借由扫帚与畚斗将之安置及移除,指导居民操作防治器具,更建议民众可定期清洁居家环境,避免堆积杂物与厨余以减少蛇只进驻。

动保处补充,如果蛇只进入住家或人潮密集活动区域,民众可通报119或1999,将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义消人员前往处理;另外,有兴趣的民众还可至动保处官网文宣品出版品专区下载「如何与蛇和平相处- 16个你不可不知的蛇知识!」电子图书,以获得更多蛇类相关知识。

照片来源:台北市动物保护处「如何与蛇和平相处- 16个你不可不知的蛇知识!」电子图书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中国对台蠢蠢欲动! 徐永明呼吁放弃宪法「一中架构」强力回应北京

一夕暴增近8万社员! 新成立脸书社团【爆笑2公社】涨粉速度惊人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