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中心/蕭廷芬報導

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13日傳出住院進行換肝手術,透過二兒子顏仁賢捐出65%的肝臟,進行長達11個小時的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據傳,顏清標是接受健康檢查發現發現肝臟有腫瘤,再加上「甲型胎兒蛋白」指數偏高,被醫師研判需要移植肝臟。曾因工作與顏清標有接觸的藝人阿松近日在節目中分析,顏清標會自己下廚,但多是高油高鹽的食物,還最喜歡喫控肉,為人海派酒量也很好,可能也是這樣的飲食習慣引發肝癌。

顏清標日前進行換肝手術。
顏清標日前進行換肝手術。

《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近日以顏清標換肝為主題,邀請來賓討論,當肝出問題時,身體會發出那些警訊,以及如何透過飲食,「喫」出好肝。彰基胃腸肝膽主治醫師範泉山分析,有三大殺手會引起肝臟發炎:酒精、病毒跟藥物。顏清標因為酒喝得多,又患有C型肝炎,再加上三高疾病跟脂肪肝,必然對他的肝臟,有很大的摧殘。

《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圖/TVBS提供)
當肝出現問題時的警訊。(圖/TVBS提供)

中西整合醫學醫師黃獻銘則說明,當肝出現問題時,除了可能出現右上腹腸胃不適,最容易出現的症狀就是莫名地疲倦。另外,從中醫角度分析,肝屬木、脾屬土,肝木克脾土,當肝出狀況,連帶會影響消化器官,導致食慾下降。而當軀幹、尿液發黃時,也可能是因為肝贓疾病,引發黃疸症狀,嚴重者甚至可能會合併皮膚癢的情形。此外,假如出現灰白便情形,也要特別注意

肝癌3部曲。(圖/TVBS提供)

至於要如何維持肝臟正常功能,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肝臟是很大的解毒器官,解毒過程需要輔酵素、輔因子。由於輔酵素、輔因子是由維生素、礦物質跟植化素構成,所以一定要攝取足夠的新鮮蔬果,特別是深綠色的蔬菜,或者是含有機硫化物、生物類黃酮的食物,幫助肝細胞抗老化,維持肝臟解毒功效,像是菠菜、甜菜、胡蘿蔔或大蒜。

護肝食物。(圖/TVBS提供)

另外,含維生素A、維生素C的水果,對肝臟功能修復也有很大幫助,所以也鼓勵大家多攝取當季的木瓜、鳳梨以及柑橘。要減少肝臟負擔,可選擇食用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比如家禽類,或低脂的油脂,像是橄欖油。黃淑惠也鼓勵大家多喫海鮮,像文蛤、秋刀魚等,裏頭所含的牛磺酸可幫助膽汁、膽酸的合成或分泌,對肝臟代謝脂肪有所幫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