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抗體藥物都來自動物抗體,常會發生免疫或發炎等副作用,如今長庚的團隊從3位病人的B細胞找到25株抗體,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冠穎說:「從中篩選出全人源單株抗體,來自人類、具高度專一性,不但可阻斷病毒進入人體細胞,也能避免病毒在人體內繁殖。」

比較今天食藥署覈准的瑞德西韋,則是小分子藥物,會進入病毒內,以破壞病毒某種機轉讓藥物進入細胞再抑制,兩者治療方法上不太一樣。但臺灣在研究單株抗體方面,已經相當有經驗,包含腸病毒單株抗體已約10年,H1N1病毒、禽流感H7N9也都有研究,如今新的發現對於疫情中是一大好消息。

且發現的單株抗體,經過國際嚴謹標準三道驗證,包含免疫螢光染色、中和試驗法、病毒溶斑抑制中和試驗法等,針對不同來源的病毒株,包含武漢株、美國株、歐洲株、埃及株來進行檢測,結果發現這種人類單株抗體都能有相同的中和效果,抑制病毒的能力。

長庚研究團隊的新發現,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先先前的記者會表示肯定:「對於有新的治療研究非常高興,而往後藥物研發須符合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相關程序。

這回實驗室的新發現,已獲得初步驗證,由於是人體自己產生的抗體更有發展潛力,未來將技轉後商品化進入人體實驗,但目前正在尋求廠商轉移技術。

文、圖/王芊淩


疫情可能再反撲!世界衛生組織:人類必須改善跟地球之間的關係
臺灣是全球第二個覈准輸入「瑞德西韋」!七月將有1000人次藥量予重症者使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