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港股訊 據香港文彙報報導,人民銀行昨日發表工作論文指出,在A股市場更加成熟的條件下,政策製定者可以允許部分溢價不大(或者處於合理區間,如5%至10%)的股票在兩市間進行套戥,以促進交叉上市股票價格趨同。當A股市場成熟到一定程度,如果人民幣彙率彈性進一步擴大,這種試點也可以相應擴大,最終實現A股市場和H股市場全面打通,乃至中國與國際金融市場的融合。

  有利提升A股價格發現功能

  該論文名為《A股H股溢價分析:宏觀視角》,指宏觀因素對交叉上市的A股和H股溢價影響顯著,對滬深港通開通以後溢價的系統性上升有較強解釋力。提高人民幣彙率彈性和資本項目可兌換水平是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的前提條件和核心內容。提升金融市場的開放程度有利於提升A股市場的價格發現功能,如果A股市場進一步改革開放,規則與國際進一步接軌,投資者結構更加成熟,那麼A股H股溢價將進一步收斂。

  目前交叉上市公司的A股H股價存在較大差異,A股價格平均比H 股價格高15%-26%,最高甚至超過100%。2010年至2014年6月期間,溢價相對平穩,多在95至115之間波動。2014年中期之後,溢價指數從低位上升至超過120,並在128均值附近波動。如此顯著的價差吸引了大量投資者和市場機構,多數分析關注了A股H股市場在投資者結構、交易及其他成本、市場機製等方面的差異,認為這些差異導致A股市場價格發現和糾錯的有效性不足,進而造成兩市的同股不同價。

  對衝彙率風險投資H股主因

  論文還指出,長期看,美元指數對交叉上市股票的股價影響有所下降,而基礎價格對股價的影響上升。這說明對衝彙率風險是投資H股的主要原因,而提高人民幣彙率彈性是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的核心內容。

  待條件成熟AH兩市可套戥

  此外,由於交叉上市股票的基礎價格相同,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可以允許部分溢價不大(或者處於合理區間)的股票在兩市間進行套戥,以促進交叉上市股票溢價的收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