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在今日記者會中說到:「國外疫情依然嚴峻,國外確診人數突破600萬。」隨著這個數字增長,對於臺灣民眾似乎越來越無感,因為國內趨緩下生活也漸漸回歸正常。但事實上,疫情在許多開發中國家南美、非洲、印度等地卻而急劇升溫,CNN更指出全球疫情熱點正在轉向防控能力不足的發展中國家。

美國數州確診、病死人數不降反升

美國仍位居全球確診人數之冠,根據統計染疫的死亡人數已經突破10萬人,美國總統川普更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是一個令人非常悲傷的里程碑。」曾為重災區的紐約州、新澤西州已經相對趨緩,全美整體疫情呈下滑曲線,但從各地區來看,美國另外10多個州的確診與死亡病例卻在上升。

像是北卡羅來納州通報疫情以來最高的住院數與病死人數,其他加州、阿肯色州也有類似情況,威斯康辛大學附設醫院預防感染醫學主任薩夫達(Nasia Safdar)坦言:「這讓我們很擔心,很怕這是朝負面方向發展的趨勢。」

南美貧富不均差異大!疫情在貧民窟擴散

南美的國家包含巴西、阿根廷、祕魯等地,確診人數持續上升,巴西已成了全球第二大疫區,而在附近的國家也擋不住疫情攻勢,如阿根廷日前發現貧民窟羣聚感染,當地政府防擴散,派出警察封鎖貧民窟惹來爭議。

因為南美的貧富差距大,封城措施在較窮國家難以持久,因為許多人仰賴日薪過活,擁擠的貧民窟無法維持社交距離。學者們評估,南美疫情恐怕還沒到高峯,還有持續上升的趨勢。

印度確診數跳3倍!部分省份遭蝗蟲襲擊

位在亞洲的部分,印度人數不到一個月,確診人數翻了3倍已來到17萬,將近中國的一倍,儘管當地實施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封鎖措施,但這個擁有13億人口的國家,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已是亞洲除伊朗以外最多的。

印度近期除了防疫外,同時在防範蝗蟲大軍攻擊,但像在拉吉斯坦省有9萬5000公頃遭受蝗災影響。

WHO:病毒可以迅速的爆發

世衛組織冠狀病毒負責人瑪麗亞·範科霍夫說:「目前包括俄羅斯、非洲、美洲、南亞的一些國家和歐洲的一些國家,這些都是我們關注的地區。」

他強調:「當這種病毒有機會真正抓住時,它可能會非常非常快地增長。這些病毒中的任何一個都可以非常迅速地迅速爆發,我們已經看到了這種病毒如何影響脆弱的人羣,這是我們的一大憂慮。」

文、圖/王芊淩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識不錯過!

延伸閱讀

疫情可能再反撲!世界衛生組織:人類必須改善跟地球之間的關係

臺灣是全球第二個覈准輸入「瑞德西韋」!七月將有1000人次藥量予重症者使用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