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這個聯盟裏最超值的合同,蒙特雷茲-哈雷爾絕對配得上擁有姓名。

  快船隻用了600萬美金,就換來了他在場均27.8分鐘的上場時間裏,掠下的那18.6分7.1板1.7助外加1.1次封籃,命中率高達58%,且擁有著每場5.6次的罰球。

  也正是因為這般薪資與能力的不對等,才讓人們迫不及待地要開始去討論他能在未來獲得多高的薪水。有人認為他在進攻端的價值很高,配得上擁有一份高額的薪水,但也有人覺得他被人過分的高估,需要更理智地去看待他的價值。

  那麼今天,我們就來簡單地聊一聊哈雷爾這名球員好了。

  提到哈雷爾,首先你會想到什麼呢?

  我相信多數人都會在第一時間想到他跟路易斯的擋拆,進而將他想像成一名終結能力出眾的喫餅型內線。

  這個印象倒是沒毛病。

  哈雷爾是優點之一就在於他非常擅長打擋拆配合,擋拆形成的方式多樣,拆開下順的時機和位置的把控都做的非常好。哈雷爾的擋拆終結跟空切攻筐的終結效率也都非常突出,的確是喫餅屆的一把好手。

  得益於他的運動天賦跟上肢力量,哈雷爾在進攻端有著很強的衝擊力,20.3%的機率造成投籃犯規,並且有38.2%的投籃犯規,最終都被他打成了2+1。他本賽季在內線的得分高達14.8分,排聯盟第3,僅次於字母和韋斯卜克。二次進攻拿3.7分,排聯盟第5。單位回合的得分效率1.106,超過了聯盟88%的球員。

  雖然很多人在下意識裏並不這麼認為,但事實上,哈雷爾在這個時代,的確已經算得上是禁區技術流了。

  他其實是一個能在低位進行背身單喫的選手,是這個聯盟裏靠背打拿分第9多的球員,場均要打3.2個回合,0.98分/回合的效率已經是內線球員裏的上層水準,甚至要優於一字眉、阿德和路夫這些內線明星。

  他還能在高位持球突破,擅長利用自己腳步上的優勢去單喫笨重的大個防守人,而且還有著與他的形象完全不相匹配的拋投手感。在所獲球權不多的情況下,哈雷爾的策應和二次傳球能力也經常被人低估,只是在快艇持球人云集的陣容裏,並沒有那麼需要他去承擔這項工作。

  總而言之,哈雷爾在進攻端表現的很強,24.5%的回合佔有率下打出60.7%的真實命中率,在個人進攻的產出效率上與約基治相近(26.7的回合佔有率,60.4%的真實命中率)。他是那種能夠打出精彩高光,且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人,路人緣很好,能夠通過集錦吸引很多人的目光。但往往也是這些高光鏡頭,會給人帶去錯誤的思維定式跟引導,遮蔽掉許多他身上存在著的問題。

  哈雷爾的缺陷,就像他的優點一樣鮮明。

  他的防守數據並不差。場均5次的護筐,能將對手的命中率壓低在51.4%,非常漂亮,且當哈雷爾在對位防守時,他能讓對手的命中率下降5%,其中距離籃筐6英呎內的效果最佳,數值的變動幅度達到了-9.8%。

  他在場上表現也的確很積極。場均幹擾投籃12.3次,排聯盟第9,造帶球撞人0.5次,排聯盟第2,卡位5.8次,排聯盟第3,每一項看上去都非常不錯。

  但我還是得說,哈雷爾的防守真的不太行。

  他有著出色的力量對抗,他的運動天賦也足夠彌補他身高上的硬件缺失。只是…他在協防中的意識跟選位都太糟糕了。

  這就是一個典型的哈雷爾式協防。

  沙梅特的確攔不住塔圖姆的背身強推,哈雷爾跟進協防也沒有問題。但他並沒有掐住塔圖姆向底線轉身的位置,冒然的上搶反倒是卡住了沙梅特,而放開了塔圖姆,最終讓對手獲得了一次輕鬆上籃的機會。

  再比如這個回合。

  哈雷爾的跟防莫名地去到了一個很高的位置,直接給了一字眉一個斜45度向內切的大空當,導致下線防守完全崩潰,湖人輕鬆獲得兩分。

  而這些都是哈雷爾在防守端經常會犯的錯誤。這就有點像麥基,雖然有一定的天賦,臂展、移動、彈跳,甚至防守數據看著都不錯,但糟糕的選位跟判斷,還是讓他難以成為一個值得被信賴的防守人。

  考慮到他經常會在小球陣容中扮演中鋒的角色,而他又無法像追夢格連那樣提供出色的協防換防表現,這對於任何一支想要在關鍵時刻靠極致攻防一錘定音的球隊來講,都不算是件好事。

  另一方面,哈雷爾也沒有足夠的投射能力。他有91.5%的出手都是在距離籃筐10英呎以內的區域完成的,超過這個區域限定,哈雷爾的終結效率不足3成。這顯然是無法滿足當下球隊對空間牽扯的需求的,也就註定了哈雷爾很難與大中鋒同時在場——整個賽季,哈雷爾一共和祖巴茨同時搭檔出戰了43場,加一塊就7分鐘的時間——這其實也就是逼著球隊在禁區高度與機動性,進攻與防守之中做二選一。

  如果你能擁有哈雷爾,那麼你的確能在二次進攻與禁區衝擊力上獲得不小的提升,可如果你在為了得到哈雷爾這件事上身上付出了過高的代價,那麼這就很有可能成為一個製約你球隊成長上限的深坑。

  這就是哈雷爾與快艇在未來可能遇到的問題。

  拿著600萬薪水的哈雷爾,的確是塊寶。可一旦這份合同到期,該不該跟他續約,該拿多大的合同跟他續約,都有可能決定快艇未來的命運。

  廉價的優質合同,是每一支成功球隊所必須的財富,但這筆財富會很快隨著時間的流淌而消逝,快艇是會選擇把握當下,贏一把就放手,還是走更長久持續的路子。過了這個夏天,我們就有答案了。

  (代號952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