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斯為何沒在班拿貝贏得過掌聲?
美斯為何沒在班拿貝贏得過掌聲?

  氣質高貴的班拿貝,嚴苛挑剔的皇馬球迷,會在主隊表現不好時揮舞白手絹,報以噓聲,但對於他們心目中的英雄人物,哪怕是對手,甚至是來自死敵巴塞的球員,也不會吝惜自己的掌聲。

  馬勒當拿(Diego Maradona)、朗拿甸奴(Ronaldinho)、恩尼斯達(Andrés Iniesta),已經有3名巴塞球員在班拿貝征服了皇馬球迷,但貴為國家打吡歷史第一射手的美斯(Lionel Messi),卻從來沒在這裡贏得過掌聲。

馬勒當拿、朗拿甸奴和恩尼斯達在班拿貝贏得掌聲
馬勒當拿、朗拿甸奴和恩尼斯達在班拿貝贏得掌聲

  從2005/06賽季至今,美斯在班拿貝踢了22場比賽,戰績為12勝3和7負,總共攻入15球送出9次助攻,其中1次帽子戲法,3次梅開二度,更有精彩程度不低於馬勒當拿和朗拿甸奴的入球,但是為何他卻沒能在班拿貝贏得掌聲呢?

美斯在班拿貝球場的入球數據詳解(截止到2017年)
美斯在班拿貝球場的入球數據詳解(截止到2017年)

  首先,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因為C.朗拿度(Cristiano Ronaldo)。從2009年夏天C.朗拿度加盟皇馬到2018年夏天C.朗拿度宣佈離開,美斯和C.朗拿度的對決一直都是國家打吡最吸引人的看點,這9年也是兩人你追我趕,統治世界球壇的9年。對於擁有C.朗拿度的皇馬來說,他們已經擁有了世界上最好的2名球員之一,雖然美斯在這9年間在班拿貝有過精彩表現,但給美斯送上掌聲,無疑會傷害到自尊心極強的C.朗拿度。

給美斯掌聲?那無疑會傷害C.朗拿度的自尊心
給美斯掌聲?那無疑會傷害C.朗拿度的自尊心

  另外,在2010年摩連奴(Jose Mourinho)成為皇馬教練之後,皇馬巴塞之間的敵對情緒愈發高漲,球場上每次兩隊相遇都是火星撞地球一般,衝突不斷,爭議不斷。在那3年多的時間裡,皇馬巴塞之間水火不相容,想讓皇馬球迷給巴塞球員送上掌聲,幾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參考馬勒當拿、朗拿甸奴和恩尼斯達,他們在贏得掌聲時,個人都有入球入帳,且球隊都取得了2球以上的優勢(馬勒當拿那場最終比數為2-2)。同時,要讓班拿貝球迷鼓掌,也需要一個事件性的爆發點,老馬和朗拿甸奴贏得掌聲都是在他們憑藉一己之力主宰比賽,攻入精彩入球之後,皇馬球迷輸得心服口服;小白獲得的掌聲,則是他攻入1球1助攻,被替換下場之時,球迷向這位西班牙足球的傳奇致敬。

攻入這球之後,馬勒當拿贏得班拿貝掌聲
攻入這球之後,馬勒當拿贏得班拿貝掌聲
朗拿甸奴兩次長途奔襲
朗拿甸奴兩次長途奔襲

  當然除了上述巴塞三人之外,託迪(Francesco Totti)、派路(Andrea Pirlo)、謝拉特(Steven Gerrard)、傑斯(Ryan Giggs)亦曾在班拿貝贏得掌聲,他們當時都已臨近職業生涯暮年,即使他無法像朗拿甸奴那樣憑一己之力帶隊戰勝皇馬,但他們的拚搏和傳奇性本身就值得致敬,他們也在班拿貝收穫了最好的讚譽和敬意。獻給恩尼斯達的掌聲,同樣有更多致敬的含義在裡面。

許多傳奇球星曾在班拿貝贏得掌聲
許多傳奇球星曾在班拿貝贏得掌聲

  要麼像朗拿甸奴一樣,一己之力將皇馬徹底打服。要麼像小白、派路一樣,在生涯暮年功成名就的年紀,被替換下場,接受球迷致敬。對於還在職業生涯巔峯期的美斯來說,顯然第一種方案更可行的。在這「梅羅」同臺爭霸9年的時間裏,巴塞能夠在班拿貝淨勝2球以上,且美斯有入球的比賽一共有2場。

  第一場是2011年歐聯4強,美斯梅開二度,巴塞2-0擊敗皇馬,其中第2球更是憑藉一己之力摧毀了皇馬防線,這樣的表現,無疑是配得上班拿貝球迷獻上掌聲的。但當時正值皇馬巴塞17天4戰,雙方敵對情緒達到最高潮的時候,另外那場比賽比比(Pepe)被罰下在皇馬球迷看來頗具爭議,帶著這樣對判罰不滿的情緒,再加上滿場的火藥味兒,皇馬肯定不會給美斯送上掌聲。

美斯這次本是最好的契機
美斯這次本是最好的契機

  另一場是2017年12月,美斯1球1助攻,巴塞3-0皇馬。不過美斯的入球是一個12碼,不足以成為皇馬球迷為他鼓掌的契機。

  另外還有兩場美斯carry全場,在班拿貝攻入2球及以上的比賽:2014年3月,巴塞在班拿貝4-3戰勝皇馬,美斯完成帽子戲法,不過美斯的3個入球中,有2個入球是12碼,而且12碼的判罰同樣存在一定的爭議;2017年4月巴塞3-2戰勝皇馬的比賽,美斯梅開二度並攻入絕殺,但絕殺後曬波衫慶祝,無疑有對皇馬球迷挑釁的意味在裡邊。另外在球隊1球被絕殺的情況下,皇馬球迷的心還沒大到給對手鼓掌的程度,我想換做任何球隊的球迷也很難做到。

被絕殺了還要給對手鼓掌?恐怕沒球迷能心這麼大
被絕殺了還要給對手鼓掌?恐怕沒球迷能心這麼大

  那麼2009年的那場6-2呢?彼時C.朗拿度還沒加盟皇馬,巴塞大勝,美斯2入球1助攻。從巴塞大勝和美斯個人表現好來說,這兩點確實符合了,但這場比賽和朗拿甸奴那場3-0相比,並非是靠美斯的一己之力,那場比賽亨利(Thierry Henry)亦攻入了2球,沙維(Xavi)更是完成了助攻大四喜,這場勝利,更多體現的是巴塞整體上對皇馬的壓制。

  2014年10月的那場國家打吡,對美斯來講也本來是一個好的機會,當時只需2球就能超越薩拉成為西甲第一射手,當時西媒猜測,如果美斯能在國家打吡中完成這一壯舉,甚至有可能會暫停比賽,為美斯頒獎慶祝。西甲主席特巴斯甚至呼籲班拿貝球迷為美斯鼓掌: 「皇馬球迷很懂足球,他們一直都是一個非常紳士的球迷團體。既然他們能夠為馬勒當拿和朗拿甸奴鼓掌,那為甚麼不可以給美斯送上掌聲呢?」但最終MSN初建的巴塞輸掉比賽,這事也就不了了之。

美斯本有望在班拿貝成為西甲歷史射手王
美斯本有望在班拿貝成為西甲歷史射手王

  同C.朗拿度的競爭、摩連奴時期兩隊的敵視、球場上爭議的判罰、球隊贏波的比數,這些是重要的因素,很多是美斯無法一人就能決定的。美斯在班拿貝有過不少天神下凡的表現,但當時的客觀條件,都很遺憾地差了那麼一點。

  班拿貝是真誠的主場,這裡的球迷也是懂球的球迷,也許等到美斯生涯的最後一個賽季,最後一次造訪班拿貝時,這羣被他傷了無數次的球迷,會大度地給這位偉大的對手獻上掌聲,畢竟,他是美斯啊!

  (林登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