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间公立医院的负压病房先后出现故障,机电署表示,已经分别跟进及调查事故,亦会向医管局提交报告。

署方表示,已完成调查的事故,成因主要为抽风系统机件故障,正与医管局协调,尽快分阶段为负压病房机电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同时亦会加强监察承办商工作,并与医管局加强协调。

最新的一宗发生在星期五,大埔那打素医院其中一间隔离病房的隔离病室负压系统,上午10时17分因控制系统中一块电子部件故障,导致该隔离病房的通风及负压系统短暂停止运作,机电署人员于约10时35分重启系统,通风及负压系统即时恢复运作。

至于玛嘉烈医院传染病中心的事故,有关调查工作已接近完成,事故成因相信是冷气空调控制及监察系统的控制器软件隐藏漏洞引发,机电署已联同系统供应商为其他用于负压病房的类似系统作出检查,并没有发现同类问题,会尽快向医管局提交最后报告。

北区医院事故的原因是风系统内个别机械部件故障;屯门医院的事故是因火警钟误鸣而引致抽风系统需按照消防系统法定要求及通风系统设计停止运作;博爱医院事故的原因,是工程承办商人员进行恒常维修期间,意外触碰通风系统的安全掣,导致该隔离病房的通风及负气压系统暂停运作。

另外,玛丽医院发生的事故,本署现正进行调查。初步显示事发时3间独立隔离房间的前室气压曾出现轻微改变而触动警报系统,但各独立隔离房间内的负气压水平一直维持正常并符合感染控制要求,机电署亦会尽快向医管局提交报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