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负能量和负质量在理论物理中都是很正常的概念。

目前还没有找到具有负质量或负能量的奇异物质,但有可以表现类似现象的手段:

在卡西米尔效应中,当两块不带电金属板彼此靠近到非常接近时出现的吸力,来自板内外真空的能量差,板之间的真空就具有负能量[1]

在实验室里的特定条件下极化子和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物质可以被推力逆向加速。

有一些研究认为声子在重力场中会反向加速。在中子星内部等音速非常高的地方,这可能真正影响物质粒子的行为。

虚数质量的概念也是存在的,用于假设的快子的静止质量。

参考

  1.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61.1446


我个人认为能量本身不是一个可观测的物理量,能量差才是可观测的物理量。比如电磁力学里,标量势能和向量势能是可以写作任意满足 [公式] ,[公式]。换句话说,我可以把一个位置的势能定义成 [公式], 但是附近的可观测的物理量是不会变化的,其中就有能量差(势能差)以及电场强。在基本的相对论量子力学里,电子的波函数会从一个电子的薛定谔方程表达的波函数变成四个(正和负)电子的波函数,传统上这样的一个4-vector的第一个和第二个代表的是电子的正能量解,第三个和第四个代表的是电子的负能量解。为了让电子不全部掉落到负能量态,狄拉克提出了(大概?)狄拉克海这种说法,也就是说真空中除了正能量的电子态以外,有无限多的被占据的负能量的电子态,所以由于费米子量子数不可全部相等(泡利不相容),电子不会从正能量态自己掉落到负能量的态。由此,通过激发这些负能量的电子,可以得到带正能量的电子,和一个不被占据的态,这个不被占据的态拥有电子的质量和与电子相反的电量,也就是正电子。如下图所示(截图自Shankar)

另外,Feynman也有一种说法,他认为实质上正电子就是在时间上的负方向移动的电子,或者电子是时间上负方向移动的正电子。具体的表现应该是量子场论里的CPT Symmetry(C, Charge, P, Parity, T, Time),也就是说把电荷、宇称、时间全部掉过来,最后得到的是一个与我们的宇宙所有物理定律都相同的世界,但里面的物质全部变成了反物质,动量也相反。(这部分我也不是特别懂,所以就不展开了)


有的,玻色弦论中弦的基态能量就是负值。


绝对零度以下的能级才称得上负。


有。参看「quantum fluctuations".


任何事物都是《一对两性同在时间的变化生命模型》,数学物理化学=是半+对=三方统一同在的时间原理标准,=是一对输入输出时间的化学物理电球(电池)生命,=是一对正电核心时间和负极球面时间的电能生命,=是电球面是一对正负内外电压电流的时间能量的能量质量时间,=是一对正负电路在外空间放电时间,=是电球面输入空间时间电能的输入充电原理,=是一对放电和充电的电球时间生命的原理模型,=是核心重量的充电压力和空间容量放电的时间电流。30万千斤秒和30方千米秒,是一对光速电流和重力电压的时间生命的正负能量时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