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BA史上曾有不少流产的交易,若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实在打破脑袋也想不通,但放在当时的情境下却显得无比合理,甚至外界起初认定的交易受益方也会和后来的现实大相迳庭。比如本文提到的这笔流产的交易:独行侠曾想打包拿殊和奴域斯基交换速龙的卡达。

  在2018年9月,有一个名为“Balls Life”的Twitter帐号曾爆料称,在2001年前后,独行侠曾希望打包拿殊和奴域斯基,来换取速龙的卡达和安东尼奥-戴维斯,但遭到了速龙的拒绝。

  从今天的眼光来看,独行侠用2位MVP来交换卡达和彼时刚入选全明星的戴维斯,不论怎么看都像是“脑袋被驴踢了”,但当时却是另一番模样。

  作为1996年黄金一代成员,当时拿殊加盟独行侠仅3个赛季,在2000-01赛季场均得到15.6分7.3次助攻,命中率48.7%,是一位冉冉升起的控卫之星,但尚未得到全明星的肯定(拿殊首次入选全明星是在2001-02赛季)。而当时的奴域斯基刚打完NBA生涯第3个赛季,场均得分刚迈入20分大关(场均21.8分9.2个篮板,命中率47.4%)。和拿殊一样,奴域斯基也是一年后才首次体验到全明星的滋味。

  可以说,尽管当时拿殊和奴域斯基前景被看好,但他俩彼时的交易价值和江湖地位,甚至还不如本季独行侠“双子星”当锡和法乌津吉斯(好歹当锡本季入选了全明星还被选为先发,还曾被预计会在最佳阵容中占得一席之地)。

  而从球队战绩来看,2000-01赛季独行侠刚打破长达10个赛季的季后赛荒。还没人能预料到他们会从此开始连续12个赛季进军季后赛,并在10年后夺冠。

  但当时的速龙却是“风景这边独好”。和奴域斯基同年加入NBA的卡达,彼时已连续2年入选全明星,在2000-01赛季可交出场均27.6分5.5个篮板3.9次助攻,命中率46%的成绩单。更为重要的是,卡达在2000年的全明星入樽大赛上震惊世界,并借此连续2年当选全明星票王,正是联盟最炙手可热的球星之一,是“佐敦接班人”的热门候选。

  彼时的戴维斯也非等闲之辈。2000-01赛季,戴维斯场均得到13.7分10.1个篮板1.9次封篮,生涯唯一一次入选全明星。尽管当时东岸五号位乏人,尽管戴维斯也是顶替拉特利夫入选,但戴维斯毕竟作为东岸先发中锋站在了2001年全明星的赛场上,且正处于生涯巅峰期。

  再从球队战绩看,2000-01赛季的速龙进入东岸季后赛,并在次轮和艾佛逊领军的76人鏖战7场方才出局,全队也正处于上升阶段。不出所料的,速龙对这笔交易说了不。

  但如果这笔交易提出再迟2年,可能速龙会大喜过望。2003-04赛季中途,戴维斯就被送至公牛,而卡达也在2004-05赛季中途和速龙说再见。与此同时,拿殊、奴域斯基和芬利组成“三个火枪手”,率独行侠在2003年杀入西决。2004年分手后,拿殊和奴域斯基又先后斩获MVP,在NBA青史留名。

  其实据报导,当时拿殊对于加盟速龙是并无意见的,毕竟他来自加拿大,这样也可算作衣锦还乡。而且在当时的独行侠,球队高层曾对拿殊缺乏强大的分能力而有所不满。多年后,拿殊还曾称,他曾离回到加拿大打球仅有一步之遥,可惜未能成行。

  或许,回首往事,速龙也只能感慨一句:“曾经,有一份诱人的交易放在我面前,我却没有珍惜……如果能重来,我只会说三个字:我愿意!”

  (魑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