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这个行业并不特别。

其它行业死后出名或是死后得到承认的并不罕见,比如曹雪芹,比如巴赫,比如伽罗华,比如……

但是和画家比起来,这些人好像少了一些可讲的故事。

但是这并不是主要的原因。

画家生前就功成名就的绝不比其它行业要少,达芬奇莫奈罗丹毕加索达利都是,伦勃朗也没少过好日子,即使是像米开朗琪罗和维米尔这样特别会叫苦的家伙,其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普遍还是在中产以上的。

剩下很多「被埋没的天才」其实多半是因为死得太早了,比如莫迪里阿尼,比如埃贡席勒,他们但凡稍微多活几年,命运很可能完全不一样,至少毕加索是承认莫迪里阿尼很牛逼的。

再往下数就可能是题主要问的例子了,梵高。这个是很切题的,确实是死后才出名,而且还不是个例,是有一伙:高更,塞尚,等等。

可是你发现了吗?我们所熟知的死后出名的例子,多半出现在印象派运动的前后。这是因为印象派本身就是美术史上的一个大革命——或者说是大革命的最高潮。

整个十九世纪,美术史是被翻了个个的,它带动著整个社会的审美观和观察方式、视觉经验都进行了一个彻底的改变,关于这个革命就不是一个回答能说完的了。

回到题目,在这个大革命里,有几个跑得特别快的闯将,死在阵前。后头的人又嗷嗷地往前冲,社会一般公众对艺术创作的理解总归是要比艺术界慢一些,所以公众要等艺术的革命成功了,当年没死的闯将们功成名就了(比如毕加索)才回过神来,这也正常。

最后可能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美术行业有它的特殊性,就是它会留下特别物质化的作品,这些作品是可以在多年后放在拍卖行拍卖的,这是其它行业——文学,音乐,数学,物理所比不了的。而这些作品的拍卖带来的直观的震撼也不是其它行业能比的,所以更容易被人记住。


假设我们可以:简单的把世上的人分为:

1.先知先觉者。2%。

2.后知后觉者。18%。

3.大量跟风的人。80%。

那么所谓世俗意义上的出名就是:被大多数人知道, 接受甚至景仰。

4.牛人往往是长时间消耗生命,用于本行业的深耕和拓展。具体成就,往往已经远远把众人抛在身后。

5.然后,然后就有了,刚才我说的1,2,3。众人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是需要时间的,十年20年吧。

6.到能深刻理解,感同身受,也需要时间的。又十年20年吧。

7.看到这里,聪明的你还会选择当牛人么?或者你可以体会到部分牛人内心的感受么?

8.有些智力行业,本来就是地球上极少数人参与的烧脑游戏。接受精英教育的人,绝对数量,相对数量都很少。大多数接受通识教育的人,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关注这些领域。任何社会,无论古今中外,结构设计模型都是这样。贵族和精英是在我们之上的平行阶层。我们除非用钱作为媒介去交换,不去做分配给我们做的事。所以在这之前我们想高价卖出自己的生命值。也许是大多数人苦难一生的根源。因为人生猛干活只有十年。而且人生若没有好好设计,就一去无回了。就算你克制,设计,概率和运气也很重要。时代的命运就是我们个体的命运。怎么样?振作起来,给自己装上十个摄像头。


先看是不是,再问为什么。实际上除了很少人是死后出名的。基本三种情况,活著的时候整个流派不受重视,如梵高高更。一种是,活著也不咋地,死了几百年被发掘出来,一下能想到的只有Vermeer是这样。还有一种是命实在太短,名气窜再快也赶不上,比如席勒

其他多数你知道的艺术家其实活著的时候就是大师了,只是看成名早晚,乔托,文艺复兴哥几个,伦勃朗,卡拉瓦乔,鲁本斯,....,安迪「复印机」沃霍。

而且有个幸存者偏差在里面,要真正当时不出名的,拿不到大项目;画点啥风景人物挂平民家里,没等艺术家死,作品先死于装修了。


首先,这是一个「伪问题」。艺术家达至其艺术巅峰,能且仅能在其生前,「灵魂」是无法进行任何形式的艺术创造的。当然了,不包括某些「作品选题」与死亡有关的「行为艺术家」——如果存在这种「献身艺术家」的话。一位艺术家的艺术巅峰,必然在其生前就已达至,区别在于其艺术成就是否为当时世俗社会所认可。

很多艺术家,像梵高、舒伯特等人生前穷困潦倒,不为人们所认同,直到他们死后,作品的艺术价值才被承认,他们也才被世界认可。

艺术总是超前的,尼采的一句话就能解决问题——艺术先于哲学。一般在死后被人认同的艺术家都是某流派的先驱。

当然,幸运的艺术家比比皆是,其中首推毕加索,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活著亲眼看到自己作品被收藏进卢浮宫的画家。

至于生前寂寂无名的艺术家们,或许可以说「其曲弥高,能和终者盖寡。」天才的思想都往往是超越时代的发展。一时无法被大多数人理解的。究其原因,其中又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主动远离了名利场的艺术家:他们一心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其他世俗的东西大都漠不关心,自然不会有人去关注他们,他们甚至会与当时俗世生活格格不入。

第二种:艺术家自身由于机遇缺失、历史环境恶劣,甚至自身性格存有重大缺陷,导致其人其作品无法与当世主流思想融合沟通。

第三种:艺术家从事的创造行为远远领先于时代(前述梵高等例证),这就先天决定了其艺术形式不可能被当时所接纳。

第四种:鉴于艺术品大多具有较强的主观因素(一千个哈姆雷特论),历史选择既有偶然性,也有很大的戏剧性。流传下来的艺术家作品未必就是其巅峰期作品,甚至未必是公认的艺术品,也许只是历史同人类开的一个玩笑。艺术品的价值往往不取决于其被认可程度。

纵观人类历史的发展,对这些一代之卓越天才,后来者基本上都是崇敬以对之。即使他们身前碌碌,文化史终归也会给出大致公正地判读。

综上,古今中外的伟大艺术家,他们的伟大作品完成之时,就已开始了「高山流水遇知音」之旅,这个过程波澜壮阔,却并非无迹可寻。当你邂逅,且请珍惜。


并不是这样。

死后成名的,除了梵高你还能举个例子吗?

大多数画家都是年少成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