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意研究所调查访问近1.1万名市民。

香港民意研究所今日(29日)发表意见调查报告,成功访问近1.1万名市民,了解他们对港区国安法的意见。调查将受访者分为民主派及非民主派两个群组,民主派支持者中有96%反对立法,而非民主派中亦有29%受访者反对有关草案。此外,98%民主派受访者认为国安法对香港社会稳定带来负面影响,非民主派支持者则有30%认为会带来负面影响。

调查于本月5月25日至28日以网上问卷形式访问10996名市民,调查先将受访者分成两个群组,一是自称为民主派支持者,另一派则是自称为建制派支持者、中间派支持者、没有政治倾向或中立的非民主派支持者。结果显示,民主派支持者有多达96%人表示反对立法,仅1%人表示支持。反观非民主派支持者,62%人支持立法,但反对的亦有29%,占1186人,另有9%人则表示「一半半」。

香港民研调查指有29%非民主派受访者反对立法。 资料图片

民调的另一问题是立法会否为香港社会稳定带来负面影响。非民主派支持者中,认为会带来负面影响有30%,只有56%人认为会带来正面影响。另有多达98%民主派支持者认为会带来负面影响,仅1%人认为不会。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表示,非民主派中受访者有近30%反对立法,为数不少。他认为数据具启示性,又认为现时问题不在于国家安全,「人心背向」才是社会问题的核心所在。

「我们香港人」计划名誉总监黄伟国指,民主派支持者的立场一直很一致,而非民主派支持者思想立场不一致,显示他们不是政府的「死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