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国民党立委洪孟楷29日邀集业者与相关部会,召开“如何完善\xa0OTT TV修法”公听会,“爱奇艺”在台业者说,他们是购买最多台剧的平台,而且台湾节目进大陆是透过爱奇艺平台。陆委会文教处长鲁仲尼则回应,爱奇艺想在台湾播陆剧无阻碍,但为何台影视入中国浅规则一堆?如果只能透过爱奇艺才能进中国,这不值得深思吗?

“爱奇艺”来台引发争议,由于涉及中资等敏感政治问题,政府定调NCC为主管单位将设立OTT专法。出席公听会的爱奇艺台湾代理商欧锑锑娱乐指出,OTT专法排除陆资必须获得陆委会、投审会审核许可后,再纳专法管理。他说,爱奇艺是所有平台购买台剧最多的一家,“爱奇艺爱台湾不输任何人”,而且台湾节目进大陆是透过爱奇艺的平台。

其他业者也表示,政府真要解决“台湾的影视内容产业质量不足才是根本问题”、是否可先解决“盗版问题”?

陆委会则说,台湾民主自由,捍卫新闻与言论自由,回到两岸场域角度来看,依《两岸条例》爱奇艺并未有在台投资许可,在台从事广告业务活动已违法。其次,两岸影视非常失衡状态,台湾影视前进中国有很多高门槛、潜规则,但相反的,陆剧来台量很大,为何台湾节目只能透过爱奇艺才能顺利进大陆,这个问题值得思考。这就是政府对爱奇艺的基本立场。

洪孟楷回应,现实是人手一机APP已有600万在台下载人次,那陆委会要处理吗?希望回归务实讨论OTT立法问题,研拟法案不要闭门造车。

列席的NCC官员表示,“网际网路视听服务管理法”(OTT TV专法草案)预估7月31日完成,期间会广纳各界意见,初步采“抓大放小”自愿登记制,一定规模以上者,透过公告方式纳入登记,也会制定辅导奖励机制,引导业者强化对我国在地文化内容产制投资,也会加入“维护消费者权益”以及儿少权益机制。

洪孟楷质疑,是否立法限缩瞭其他地区业者,而有疑虑的爱奇艺或腾讯反而管不到?NCC官员表示,合法是OTT专法的适用范围,草案出来后会正式对外说明。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