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以前经常熬夜,然后最近熬夜的时候,一旦感觉到睡眠不足,就会心脏不舒服,然后头疼,想问问这是不是大问题?或者说这个会不会是我身体内部那个部分出了问题?还有有没有什么补救的办法?


JACC 46万人研究:预防心梗,请睡够6小时!睡眠是心脏健康的关键因素

无论遗传风险高低,充足、合理的睡眠时间都能降低心梗风险。

正如锻炼和饮食会影响我们的健康状态,睡眠也是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不少研究发现,睡眠问题与心血管疾病有关。睡眠不足,在当下也已经被视为一种流行病,一个公共卫生问题。

近日,《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再发表一项超过46万人的大型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或过多都会增加心梗发作的风险。而对于心梗遗传风险较高的人群而言,每晚保证6-9小时睡眠,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这种风险。

图片来源:Pixabay

这项研究由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的研究人员主导,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曼彻斯特大学等机构共同参与。研究从英国生物银行队列中纳入了461,347名40-69岁、没有发生过心梗事件的受试者。研究人员收集了他们的遗传信息,医疗记录,以及自我报告的睡眠习惯,并对他们进行了长达7年的随访。

随访期间共发生了5,218例心梗事件。在调整年龄、性别、体重、病史等30个影响因素后,研究人员统计发现,与每晚睡6-9小时的人相比,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的人群心梗发作风险高20%,超过9小时的人群风险也升高了34%。

而且,睡眠时长和6-9小时的目标差距越大,心梗风险就越高。例如,每晚睡5小时和4小时的人,心梗风险比睡7-8小时的人分别高19%和34%。

▲睡眠时间短于6小时或超过9小时,都与心梗风险升高有关(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为了区分遗传因素的影响,研究人员又进一步分析了受试者的基因谱。撇开生活习惯的因素,研究人员还找到27个遗传变异与睡眠时间偏短有关。通过一种分析因果关系的方法——孟德尔随机化,他们发现,这些遗传变异也是心梗的危险因素。而对于这类心梗遗传风险偏高的人群,充足、合理睡眠的影响更不容忽视。

比如,与低遗传风险且每晚睡6-9小时的人群相比,同样睡眠时长不理想,低遗传风险人群心梗风险升高32%,而这换作高遗传风险人群,心梗风险翻一番都不止,升高130%!但高风险人群如果能保证6-9小时的睡眠,相比睡不够和睡太多,心梗风险反而能降低18%。

▲无论遗传风险高低,充足、合理的睡眠时间都能降低心梗风险(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翻译:医学新视点)

关于睡眠时间影响心梗发生的机制,研究团队提供了一些潜在解释。睡眠太少会影响动脉内皮,影响炎症细胞的发育,同时还会影响饮食(比如吃得更多),而饮食又会反过来影响体重,从而影响心脏健康。睡得太多也可能促进体内炎症发生,这也与心血管疾病有关。

通讯作者,科罗拉多大学Celine Vetter博士表示,「结合观察性研究和遗传分析,这项研究提供了有力的证据,睡眠持续时间是心脏健康的关键因素,这对每个人都适用。

参考资料

[1] IyasDaghlas, et al., (2019). Sleep Duration and Myocardial Infarc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10.1016/j.jacc.2019.07.022

[2] Sleeping too much -- or too little -- boosts heart attack risk. Retrieved Sep 3, 2019, from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9-09/uoca-stm083019.php

版权说明:本文来自药明康德内容团队,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谢绝媒体或机构未经授权以任何形式转载至其他平台。


我也是……有次熬夜之后刚好第二天体检,做了个心电图显示st段轻度抬高,就是心肌轻度缺血的意思。据说经常熬夜会增加心肌梗死的几率……还是乖乖早睡吧……

失眠的时候经常会感觉到心脏疼!好好睡觉真的很重要


哎 我也是 睡眠少 心脏疼
是的,我现在就是。经常熬夜透支身体,心脏缺血。

身体给你发信息了当然是出问题了,建议停止熬夜保证睡眠,戒烟戒酒,合理运动,饮食健康,你要明白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在正常睡眠时间段心脏本来是应该休息的,结果因为你熬夜,让它加班加点工作,它得不到休息,当然就要给你发送它不舒服的信号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