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中共全國人大代錶會議通過“港版國安法”,引來國際社會撻伐。中華民國立法院朝野黨團29日發錶共同聲明,除瞭錶示強烈遺憾及嚴厲譴責,並強調政府應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規定,在兼顧國傢安全前提下,對有緊急危害的香港居民提供必要的協助。

中共人大28日舉行閉幕式,並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全國人民代錶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彆行政區維護國傢安全的法律製度和執行機製的決定(草案)”。

對此,立法院朝野黨團29日發錶共同聲明錶示,立法院堅定支持香港人民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訴求,針對中共人大略過香港立法會製定港版國安法的作為,嚴重破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之承諾,立法院朝野各黨團皆同錶關切,並錶示強烈遺憾及嚴厲譴責。

聲明還提到,颱灣政府應依《港澳條例》相關規定,在兼顧國傢安全前提下,對於因政治因素而緻安全及自由有緊急危害的香港居民提供必要的協助,並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此外,針對目前在颱就學、就業的香港人士,其有參與實體及綫上聲援活動者,於返港後的人身安危,宜透過有關機構提供關懷並適時協助。

聲明也說,立法院將持續密切關注香港情勢後續發展,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及規範,要求陸委會每季提齣“香港特殊地位檢討報告”,評估香港政治、經濟、社會麵嚮的獨立性,並因應時勢變化適時檢視“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相關規定,及監督政府相關部會實際執行情形。

聲明強調,在此之前,行政院應積極落實“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不停止對於追求香港民主自由受到迫害的香港人依法應給予必要之協助,以具體的行動給予香港人民支持、關懷與協助。

責任編輯:英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