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重申,促請有關國家尊重中國主權。

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決定草案。新華社圖片

全國人大表決通過港區國安法,引起國際關注。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的4國外長發表一個聯合聲明,指全國人大通過建立「港區國安法」決定,違背《中英聯合聲明》原則所規定的國際義務,損害一國兩制框架。外交部則重申,促請有關國家尊重中國主權。

外交部圖片

被問到對於,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的4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有關國家妄加評論,橫加指責,粗暴幹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相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他又指,促請有關國家尊重中國主權,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謹言慎行,停止以任何方式幹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發表聯合聲明深切關注中方做法,認為在未經香港人民、立法或司法機關的直接參與下,制定有關法律,顯然破壞一國兩制原則。英國首相約翰遜透過發言人表示,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期望中國尊重香港的權利與自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