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导)腮帮子有任何凸起异状,千万别轻忽!一名女性5、6年前发现脸颊近耳朵下方有花生米大小的凸起物,不痛不痒,以为是粉瘤而不在意,一年多前,凸起物竟开始变大,变成像个包馅汤圆,才惊觉必须就医,检查后确认是腮腺肿瘤变大,可能癌变,必须手术移除。

良性变恶性 压迫神经导致嘴脸歪斜
台中慈济医院耳鼻喉部主任吴弘斌表示,该名女子期间曾因感觉疼痛而就医,检查为良性,之后就因为结婚、生子与事业两头烧,没心思注意,没想到凸起物会突然产生剧变。

吴弘斌主任指出,腮腺是人体中最大的唾液腺,位在耳朵下方,又称耳下腺。腮腺若受病毒感染会发炎肿大、疼痛,就是俗称的「猪头皮」;腮腺肿瘤外观也会凸起,但初期没有任何症状也不会疼痛,临床常让许多人掉以轻心。腮腺肿瘤一旦出现变化,变大的肿瘤会压迫周边的颜面神经导致疼痛,甚至嘴脸歪斜,过大的肿瘤也增加手术困难度,甚至伤害颜面神经,产生嘴角无力流口水、眼睛无法闭合后遗症。

颜面神经侦测器 降低手术后遗症
许多腮腺肿瘤患者一听到手术可能产生后遗症,常开始犹豫,事实上,肿瘤一直拖延不处理可能会越长越大,增加手术困难度,也会增加颜面神经受伤害的机率,只要在肿瘤不是很大的情况下,透过「颜面神经侦测器」协助,医师就可随时侦测颜面神经位置,避免切除过程中留下伤害。

像该名女子即采用此种方式顺利切除肿瘤,病理报告证实是恶性肿瘤,所幸放射线治疗后已恢复健康,追踪状况良好,脸部外观也没影响。吴弘斌主任提醒,虽然腮腺肿瘤良性居多,初期也没有特别症状,建议民众如果发现腮腺部位有凸起异状,务必到医院检查。

资料来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