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推港版國安法,摩根大通估計,假設半數外國人失去信心,沽售在港物業離港,將導至逾4785億港元的資金流走,令香港外匯儲備減少14%。

設計圖片

摩根大通稱,根據2016年人口普查,在港的外國人口約24.7萬人,不包括外籍傭工,假設50%的外國人口離開,而這些外國人口中30%為自置物業(全港計50%人口有自置物業),則將有37050個住宅單位待售,假設平均每個單位面積650方呎,呎價19871元,出售的物業總值約4785.49億港元,這筆資金將從港流走,將令港外匯儲備減少14%。

不過,摩根大通說,本港貨幣基礎(Monetary base)和M2貨幣供應覆蓋率仍為1.7倍和39%。

設計圖片

目前香港外匯儲備3.4萬億港元,為整體貨幣基礎的2倍,及M2的46%,覆蓋率較大部份國家和地區大。中國的匯儲備,僅為M2的10.4%。

摩通表示,外資是否撤出,視乎投資是否達預期回報,這包括其他因素,包括法制、競爭力和潛在業務增長機會,該行不認為外資單純因國安法離開,若如此外資早已撤離中國。該行稱,在港的外資,其投資目標並非香港市場,而是以香港跳板投資內地。

設計圖片

本地地產股近日遭大舉沽售,摩通認為,雖然香港市場風險溢價較前上升,但5天挫10%,已過份反映負面因素。

資料圖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不應再予港特殊待遇,摩通表示,若美國真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最受影響應是貿易領域,本港出口貨品將與中國出口關稅看齊,但香港出口的貨品,99%是轉口,已付中國關稅,所以僅1%的香港出口將因此而要付較高關稅,以2019年貿易額計,約為480億港元,該行認為,取消特殊待遇象徵意義較實際影響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