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WS资料照/记者陈钧凯摄)

汇流新闻网记者陈钧凯/台北报导

13年未修,最新版本的《烟害防制法》草案始终出炉!国健署今(29)日正式预告修正《烟害防制法》草案,拍板锁定二大重点,国健署长王英伟表示,就是要把吸烟及购烟年龄一口气从18岁提高至20岁;另外,更把「类烟品」入法,把包括电子烟、加热烟等,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所有新兴烟品通通纳管。

《烟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在国内修法一波多折,在上一会期就无法顺利三读,因届期不连续,草案只好被退回行政单位从头开始。国健署则在今天端出新版本。王英伟更喊话,希望能在本会期完成修法「时程越快越好」。

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新兴烟品禁不禁。新的修正草案特增列「类烟品」,并明文禁止「类烟品」的制造、输入、贩卖、供应、使用、展示及广告,以杜绝电子烟及其他类烟品对于国民健康的危害,并祭出重罚,最重可处1千万元以上5千万元以下罚锾。

王英伟说,上次版本只针对电子烟限制,但考量到未来一定还会有层出不穷的新兴烟品出现,不能因为改了名称就修一次法,因此,此次版本特别增列「类烟品」,定义涵盖多变性的所有新兴烟品。

不过,修正草案中也留有但书,修正条文第5条规定,为审慎评估新兴烟品之可能危害,新增中央主管机关得公告指定烟品,于制造或输入前,应由业者向中央主管机关申请健康风险评估通过后,始得制造、输入,以强化对新兴烟品之管理,并授权订定风险评估方式,以强化管制。并未全面断绝未来新兴烟品合法的途径。

王英伟指出,国健署最新调查数字,国人青少年电子烟使用率已经攀至4.2%,一口气较2018年调查的2.7%增加1.5%,增幅超过5成,另外,青少年纸烟吸烟率10年来亦首度上升,加上美国电子烟病例伤害明确,再再凸显防制青少年烟害的重要性,因此,吸烟及购烟年龄也将提高至20岁,像美国则是21岁。

新版《烟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其他修正重点还包括:禁止加味烟;夜店、酒吧等室内娱乐场所原本晚间9点以后可吸烟,草案中则规定全天候禁止吸烟。

照片来源:CNEWS资料照/记者陈钧凯摄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5月快结束仍不见日本脑炎? 今年疫情怪疾管署急提醒打疫苗

【陈钧凯专栏】疫情叫小头也惊惊… 台湾调查这群人「6成约炮频率降」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