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疫情衝擊後,全球股市表現最佳的仍是美國,而美股相關指數中,尖牙股指數今年來報酬率高達 22.18%,遠高於各指數。

美股是成熟市場,投資選擇多元化,ETF 投資人可選擇涵蓋面廣的大盤指數、或是成長股、價值股、科技股等,都有龐大擁護者。統一投信指出,根據統計,不論短中長期總報酬率(含息收與資本利得),成長股指數表現優於大盤,價值股指數劣於大盤,主題式聚焦科技巨頭的尖牙股指數總報酬率,則是遠遠高於各指數。

觀察美股各指數報酬表現,今年以來截至 5 月 27 日,代表美股大盤的標準普爾 500 指數報酬率負 5.26%,即將收三月股災失土;標準普爾 500 成長股指數已經翻紅,為正報酬 2.84%;標準普爾 500 價值股指數仍是負報酬 14.37%,尖牙股 NYSE FANG + 指數報酬率則高達 22.18%。

資料來源:Bloomberg,採用標準普爾 500 指數、標準普爾 500 成長股指數、標準普爾 500 價值股指數、NYSE FANG + 指數。統計至 2020/5/27。

統一投信指出,傳統上投資人以為價值股比較抗跌,實際上遭遇股災的跌幅與大盤一致,同樣超過三成,但回彈速度緩慢;而尖牙股 NYSE FANG + 指數報酬率最亮眼,主要是成份股具備「創新科技趨勢巨頭」的未來潛力,以及「獲利高成長」優勢,是融合兩大利基的「科技成長股」,在疫情時代的獲利與股價表現特別出色。

統一 FANG+ETF(00757)經理人袁永騰進一步表示,檢視標準普爾 500 成長股前十大權重個股,除了威士(Visa)跟萬士達(Mastercard)兩檔是金融支付公司,其他八檔都是 FAANG 這類型科技新創公司,包括:臉書、亞馬遜、蘋果、網飛、字母 -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輝達(Nvidia)、微軟。

袁永騰指出,科技創新發展太快,傳統思維的分類指數已無法滿足需求,日前國際指數編製公司 MSCI 發布五種跨產業領域、新思維篩選模式的創新科技主題指數,聚焦在雲端、網路產品和服務、新支付方式、大數據、物聯網和社交媒體等,印證了高度聚焦長線主流趨勢的主題型投資,是未來顯學。投資人在選擇 ETF 時,也要挑選主題式 ETF,才能真正對應到想聚焦的未來大商機,精準打擊是最能提昇總報酬的方式。

科技成長股不斷攀高,未來還有空間嗎?袁永騰表示,科技成長股具備兩大動能,推升未來市值還有增長潛力,首先是資金高度集中化,目前美股資金主要流向除了必須消費品之外就是科技成長股,因為在市場資金充沛但景氣與美中關係存在不確定性的階段,科技成長股不論景氣好壞,都可以有機會為投資人帶來不錯回報,是現階段投資人想集中持有的標的。其次是科技成長股為後疫情時代新生活的受惠股,尤其是雲端服務、線上新經濟、新商品、新服務等推陳出新,將持續挹注新獲利成長動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