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天(29日)上午到銅鑼灣書店參訪。總統在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對談時表示,對於香港,臺灣過去多由民間團體提供協助,之後政府會提升協助的能量,因此在行政院下設專案小組處理,強化對來臺香港人的照顧。#歐陽夢萍採訪報導#

中國13屆全國人大第3次會議28日通過制定「港版國安法」,蔡英文總統29日上午在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陪同下,特地造訪因在香港受到迫害,而到臺北重啟的銅鑼灣書店。

蔡總統在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接待下參觀,之後兩人坐下對談。蔡總統詢問這段期間有沒有特別需要臺灣政府做的,林榮基表達希望能讓香港人在臺居留時間從目前的半年延長到一年。

蔡總統則表示,已有許多香港人在臺灣安身立命,與臺灣社會融合得蠻好,針對現階段的香港情勢,臺灣政府也有討論,以前都是民間團體提供協助,但之後會有政府的力量,可以更加強化對香港人的照顧,總統並強調,行政團隊很快就會做好整個工作,對於香港人需要的協助,都會盡力幫忙。總統:『(原音)下階段我想所需的協助能量可能要大一點,所以提升到政院下設了專案小組處理,換句話說,現在是政府機關出面協調各部會,在進入或居留會更方便點,進來後所需的照顧也有政府的力量在後面。』

總統並表示,從去年爆發「反送中」以來,對於香港人爭取自由民主的堅持,許多臺灣人都看在眼裡,也感同身受,並願意在香港人需要協助時給予協助。

對於林榮基表示這可看出民主政府與獨裁政權的差異在哪,總統也回應,民主政府是根據人民的感覺及希望施政,所以臺灣人對香港在發生的事很有感受,也很注意香港的發展,希望要更有能力協助香港人民。

蔡總統代表臺灣歡迎林榮基來臺創業,並感謝他對於香港人權與自由民主的堅持。她並利用便利貼留言,寫下「自由的臺灣撐住香港的自由」。


原始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