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新冠肺炎疫情漸漸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佈在6月7日會進行活動、人流的開放,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開放是針對「防疫新生活」以外的活動,將人流限制、空間場館放寬標準,但針對每個人的防疫措施,還是會做比較嚴格的限制。

陳時中說,「防疫新生活的限制,主要是為了未來要開放邊境,如果臺灣都鎖國,那當然不需要戴口罩,也不需要遵守什麼規則,但這樣經濟必然會崩潰,所以不可能不做。」

而要開放邊境,要先有完整的防護網,陳時中說,這個一個是靠疫苗、藥物,一個是靠安全的社會跟強健的保護,那就是每個人的「防疫新生活」,「這些要內化成基本的態度跟習慣,不是刻意去做,才會形成強大的防疫網,把防疫做好,不管是開放,還是經濟,很多事情纔有快的本錢。

是否要普篩來保持臺灣安全?

由於臺灣新冠肺炎疫情已趨穩定,加上檢驗量能日益提升,為了要進行未來的邊境開放,也有討論認為是不是要進行「普篩」,確保臺灣的安全。指揮中心則表示,目前不考慮普篩,但擴大「自費檢驗」的對象,對於緊急情況、工作及出國求學等因素的人,可以到37家醫院進行採檢。

適用對象如下:

  1. 居家隔離/檢疫者,因二親等內親屬身故或重病等社會緊急需求,需外出奔喪或探視。
  2. 因旅外親屬事故或重病等緊急特殊因素入境他國家/地區之民眾。
  3. 因工作因素之民眾。
  4. 出國求學之民眾。
  5. 外國或中國大陸、香港、澳門人士出境。
  6. 相關出境適用對象之眷屬。
  7. 因其他因素須檢驗之民眾。

申請採檢的流程、表單則可以透過「開放部分民眾自費檢驗申請規定」進行查詢。

不過指揮中心仍提醒,由於目前國際疫情仍嚴峻,依據疾管署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全球現況皆為第三級警告(Warning),避免所有非必要旅遊,請大家出國前要確實評估出境之必要。

而對於要不要普篩,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談篩檢、普篩,已經談了兩個月,但我們認為臺灣不需要普篩,因為普篩是對於一個社區不太瞭解,不管是用核酸檢驗還是抗體檢驗,是要找到沒有症狀的病例的,但我們很有信心說臺灣是沒有新冠病毒的存在,即使有也是從境外移入的,所以我們需要做的是去防堵境外,而不是去尋找一個不存在的病例。」

李秉穎說,韓國是因為教會大規模感染,不得不才去普篩,「而也是因為擔心社區感染,我們才會擴大篩檢對象,現在所有醫護人員只要有症狀都要檢驗,如果是司機、旅館從業人員等,有類似症狀都要篩檢,其實在醫院裡面,住院的病人也需要做核酸檢驗,我們也擔心有社區感染的存在,但就是完全沒有。」

「可以說我們現在就在做普篩,但不是針對沒有症狀的人,至少做了1萬例的人,但就是沒有找到,所以再花心力去做檢驗,其實根本是沒有意義的,如果找出了50人是陽性的,要接觸者調查、要居家隔離,職業歧視,結果發現是偽陽性,其實也是浪費人力物力。」李秉穎說。

文、圖/盧映慈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識不錯過!

延伸閱讀

疫苗是新冠肺炎唯一救星!全球疫苗進度總整理

全球疫情趨緩邊境仍嚴格!一表看各國管制措施今夏恐難出國

6月1日起「口罩」自由買賣+實名制併行!北市這些場館3原則開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