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體:中美部分“脫鉤”不可避免,應儘可能減少附帶損害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5月27日發表香港韓禮士基金會研究員斯蒂芬·奧爾森的文章稱,中美部分“脫鉤”不可避免,而且必須謹慎處理,最大限度減少破壞。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現在,中國處於2020年美國總統競選的最重要位置。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甚至表示,大選將是“從許多方面就中國進行的一場公投”。

  這場疫情還奪走了特朗普總統最強大的連任資產:充滿活力的美國經濟。由於新冠病毒的影響,美國陷入可能是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將責任歸咎於“外敵”的政治需求會愈發強烈。

  政治考量、公共衛生擔憂、經濟衰退、信任瓦解和日益高漲的民族主義對抗情緒是個易燃混合體,鮮少誕生明智的政策決定。但這就是今天我們所處的大環境。

  時機再糟糕不過了。越來越明顯的是,美中兩國過去20年裏構建起來的深度經濟一體化已經不可持續。

  美中模式之間的深刻差別,引發了棘手的摩擦,這種摩擦在戰略領域尤其嚴重,而且一直難以解決。雖然兩國完全實現經濟“脫鉤”既不可取,也不可能,但部分“脫鉤”不可避免,而且已經來臨。

  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如何處理好當前的部分“脫鉤”,減少破壞,並且要考慮到經濟和戰略上可持續的一體化。

  在今年賸餘時間裏,我們所能期待的最好結果就是維持不變狀態,限製不必要的附帶損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