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來襲,全臺大雨不斷,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這波梅雨鋒面將告一段落,預計下週轉為典型夏季天氣。示意圖。(資料照,盧逸峯攝)

梅雨季來襲,全臺大雨不斷,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這波梅雨鋒面將告一段落,預計下週轉為典型夏季天氣。示意圖。(資料照,盧逸峯攝)

近期正逢梅雨季節,全臺各地大雨不斷,部分地區更傳出零星災情。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本波梅雨鋒面將告一段落,下禮拜將轉為夏季天氣,偶有午後雷陣雨,但梅雨鋒面變動度仍大,有待觀察。氣象專家賈新興也預估,6月10日至6月20日還可能出現梅雨鋒面。

彭啟明在粉絲專頁「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從上週二(19日)連續影響臺灣超過10天的梅雨鋒面告一段落,雖仍有零星降雨,但已經明顯減緩遞減,不過目前還是維持西南風的態勢,會有午後局部陣雨發展機會,靠山區仍有發展午後雷陣雨可能,類似天氣會持續到週末,之後將明顯轉趨炎熱高溫,回到典型炎熱的夏季天氣。

彭啟明指出,預計週末及下週會一天比一天回溫,下週二、三甚至有機會站上34到36度的高溫,雖然山區仍有熱對流降雨可能,但預期將逐步減少。他表示,在長江流域中下游,仍有鋒面逐步發展趨勢,但未來仍在臺灣北方海面滯留,臺灣位於鋒面前緣,屬於旺盛的西南風,可能在下週末會稍微接近一些,但仍有一段距離,臺灣依舊處於相當偏暖的高壓外圍環流內,呈現典型的夏季天氣。「可能要到再下一週纔有些機會,不過梅雨鋒面的變動度仍大,仍有待觀察。」

至於下一波梅雨鋒面何時報到,氣象專家賈新興預估,6月10日到6月20日還可能出現梅雨鋒面;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也指出,梅雨季節通常是5月中下旬到6月中下旬,這段時間都還有可能會有較強的梅雨鋒面,但這個禮拜之後一直到6月底,目前還沒有看到像上一波梅雨鋒面跟西南氣流這樣的降雨情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