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宜加/臺北報導

疫情衝擊觀光產業,五星級飯店文華東方酒店驚傳6月1日起暫停接受訂房,客房業務全面停擺,且大量解僱251名員工,更因解僱時間不符法律規定,有違法之虞。臺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29日親上火線說明,業者願意延後資遣時間到6月27日,屆時除非勞資雙方達成合意共識,否則仍將依法開罰最高50萬元。

臺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親上火線說明文華東方大量解僱狀況。(圖/記者陳宜加攝影)

文華東方27日晚間提出大量解僱計畫書,預定6月7日資遣212人,加上近期已通報資遣人數39人,總計251人,已達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標準,但業者提出申請與預計解僱時間不符合「提前60天申請」規定,有違法之虞。

文華東方內部甚至傳出有員工被告知今天就要走路,勞動局表示,今天聯繫人資部門總監表示是誤會,係因尚未了解狀況而傳達錯誤。勞動局強調,若這個情況屬實就違法,將依法開罰10萬元至50萬元,但據查業者並未想要違法。

臺北市勞動局指出,根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事業單位應於60天前提出大量解僱計畫書,依法應於7月27日才能資遣212人,若文華東方堅持在6月7日資遣,就會違反法規,勞動局將依法開罰10萬元至50萬元罰鍰。

陳信瑜表示,28日要求業者提供企業勞資協商狀況,資方今天上午緊急召開勞資協商,有意願將資遣日期改為6月27日,等於延後一個月,業者解讀勞基法天災事變定義與大解法含意不同,將勞工視為成本而非資產,但大解法保障勞工工作權,不會依照業者認定標準。

她表示,大量解僱名單中,以負責廚務工作的員工62人佔最多數,主管部分則已接待、行政管理41人為多。

陳信瑜強調,勞動局絕對不會妥協,依然會依照大解法,依法開罰,目前等候業者回函說明協商事項,包括資遣費給付、時間等證明,就會進行後續裁罰,除非勞資雙方達成合意共識,會再依據業者提出計畫審定,屆時就可能不會開罰。

勞動局表示,若事業單位因受景氣與疫情影響,須調整營運機制,仍應優先保障勞工權益,期待資方與勞方坦誠協商大量解僱、資遣條件等,完備法定程序。

被解僱的勞工則可向就業服務處提出失業給付申請、或參加市府千人防疫就業計畫、安心立即上工計畫,或運用臺北人力銀行線上就業博覽會找工作,勞動局也將責成就服處主動入場提供勞工就業資源協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