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庄汉昌/台南报导

道路土地所有权人转手,常出现新地主向居民索取通行费或以高价卖地,若不从,就会以围阻做为手段,相关单位却爱莫能助。市议员陈秋萍29日以保护居民『通行的权益』提出质询,要求市府、区公所、警察局成立单一窗口,协助居民保障通行权益。


市议员陈秋萍指出,目前道路的种类有计划道路、既成道路、私设通路及现有巷道等,计划道路及既成道路常见的问题是:公部门没有开辟足够宽度、建商经过排水联审后自行开辟、也有部分建商规避排水联审而公部门不一定正式接管、经费不足无法全面征收、道路土地所有权转手,新地主向居民索取通行费或以高价卖地等问题。


陈秋萍说,不管什么种类的道路,原来道路土地所有权人转手,常遇到新地主向居民索取通行费或以高价卖地,不从的话就会以围阻做为手段,而居民第一时间遭遇到这问题,一定先报警,但警方也无法去认定道路是否具有供公众通行性质,到最后居民仅能向法院争取权益,到了法院后,市政府又得出庭说明,如此阻碍行为的处理及行政权责画分,有很大改善空间,她强烈要求台南市政府、区公所、警察局成立道路遭围阻的单一窗口,第一时间保障居民通行的权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