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創始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曾提出「用核彈炸火星」。   圖:翻攝自「SPACE X」Twitter

[新頭殼newtalk] SpaceX創始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曾提出「用核彈炸火星」,以改變氣候供人類居住,俄國家航天集團總裁受訪時指出,這個想法十分奇怪,是美國藉此掩飾太空軍事化的陰謀。

馬斯克2002年創辦SpaceX,冀能達成讓人類居住火星的可能,隨後早於2015年,馬斯克便提出「核彈炸火星」的想法,在火星兩極上產生兩個微小的脈衝太陽,美國太空網2019年也指出,該想法是使火星上相當大一部分的「冰帽」蒸發,釋放出足夠的溫室氣體——水蒸氣和二氧化碳,讓火星氣溫升高,變得更宜居。

根據俄羅斯《塔斯社》28日報導,俄國家航天集團總裁羅戈津在節目中指出,馬斯克這個用「核彈炸火星」的想法是奇怪,並且質疑「是誰給予他破壞星球的權力」,他認為這是美國掩蓋太空軍事化,將核武器送入太空的陰謀。

另外,俄羅斯《塔斯社》12日報導則指出,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未來計劃和科研執行總監亞歷山大·布洛申科發表聲明,指出馬斯克這個想法需要在火星發射超過1萬枚核彈頭,至於人類則沒有能力來影響火星或金星的氣候,但馬斯克隨後以「沒有問題」來轉發該條訊息。

同時,馬斯克「核彈炸火星」這個想法遭到多間研究反對,《自然天文學雜誌》(Nature Astronomy journal)2018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火星目前無足夠多的二氧化碳來讓火星氣溫升高,而在二氧化碳讓火星保持溫暖之前,核爆的溫度不足以讓水以氣態存在。

另外,《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引援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氣候科學家邁克爾·E·曼恩(Michael E. Mann)的說法,指出核爆炸會產生很多塵埃和顆粒,導致阻擋大部份陽光,從而溫度變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