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 / 黃種瀛 林品鑫 巫召清 報導

苗栗後龍、通霄地區種植不少西瓜和香瓜,而梅雨鋒面來襲使得瓜類受到嚴重水傷,預估這幾天天氣放晴可能會出現更多裂果,目前至少有超過一半面積的西瓜和香瓜泡水受損,瓜農欲哭無淚。

果農說:「味道都出來了,對這個味道都已經臭出來了。」連日大雨,香瓜田裡的香瓜全都泡水,這會兒飄出來的不是果香味,而是腐壞的酸臭味,瓜型和顏色都變調了。果農說:「(右邊正常)它表面應該是圓滑,不像它(左邊)這樣子,好像芭樂一樣,顏色也不太一樣,它已經完蛋了。」

正要成熟的香瓜遇到大雨,不但賣相變差,裡頭的果肉也因為天氣放晴,太陽曝曬,裂果變質,而西瓜田裡的西瓜原本正要採收,也因為泡水全部報銷。果農說:「它含水分太高,裡面水分太高它吐不出來,你看水一直滴有沒有,它現在裡面開始,已經會有問題了。」

苗栗後龍和通霄栽種不少西瓜和香瓜,這次遇到梅雨鋒面,總面積180公頃的西瓜田有超過一半泡水裂果,而60公頃的香瓜田幾乎一半以上正要成熟的香瓜都不能採收了。後龍鎮長朱秋隆說:「其他地方沒有西瓜,只有我們這邊有西瓜,其他的地方像南部現在都沒有西瓜了。」

西瓜和香瓜是後龍和通霄的重要經濟作物,現在因為雨災受損,收入泡湯,瓜農相當無奈,希望相關單位能補助他們度過難關。


原始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