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社交媒體日後需要為用戶的言論承擔法律責任

在Twitter標示特朗普的推文涉「潛在的誤導」後,特朗普當地時間28日簽署了一項針對社交媒體的行政命令,計劃刪除或修改法律,以便對社交平台作出監管,但可能面臨法律的挑戰。

AP圖片

據外媒報道,特朗普簽署的行政命令,限制目前法律對社交媒體的豁免,可能令社交媒體日後需要為用戶的言論承擔法律責任。特朗普形容美國的言論自由正面臨史上最重大的危機,部份社交媒體壟斷者控制資訊,可以審查、修改和刪除某些言論,但有關權力沒有受到制約,他的做法是要捍衛美國的言論自由。但當地有法律學者指,有關命令可能違憲,有機會受到法律挑戰。

特朗普。AP圖片

美國輿論認為特朗普簽發行政令的舉動恐怕並無效力,因為這需要國會配合。多名律師紛紛發表聲明稱其做法與《通信規範法》相悖,不具法律效力。特朗普28日也承認該命令面臨法律挑戰,稱他肯定「他們會提起訴訟」、「我想法院會對此提出質疑。」

特朗普。AP圖片

報道稱,這項行政命令是在試探白宮的權威邊界,並試圖通過重新解讀1996年的一項關鍵法律,削弱大型社交媒體平台的影響力。該法律保護網站和科技公司免受訴訟。但是,左派和右派的法律專家都對這項提案表示嚴重關切。他們說,這可能是違反憲法的,因為它有可能侵犯私營公司的第一修正案權利,以及它試圖繞過另外兩個機構。俄勒岡州民主黨參議員羅恩·懷登(Ron Wyden)說,「特朗普試圖為自己竊取法院和國會的權力來改寫已頒布數十年的法律。他根據自己的利益來決定什麼是合法的。」

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社交媒體法律保障。AP圖片

日前,特朗普與社交媒體的矛盾激化。特朗普當天發推文抨擊加州將在今年11月大選郵寄選票的做法,稱郵寄選票會造成大選舞弊。而Twitter平台在特朗普推文下標註「事實待核查」並鏈接至澄清信息。此舉引發特朗普不滿,他指責Twitter試圖「干涉」大選,要對社交平台加強監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