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處決

伊朗北部吉蘭省塔拉斯(Talesh)一名年僅13歲的少女艾希拉菲(Romina Ashrafi)戀上34歲的男子卡瓦里(Bahamn Khavari)。二人遭家人反對下相約私奔,艾希拉菲後來被帶回家,但在睡夢中被父親以「榮譽處決」之名用鐮刀斬首。

網上圖片

艾希拉菲與卡瓦里的戀情遭家人強烈反對,更不同意他們結婚,在無法獲得認同下,2人決定私奔,其後雙方家人報警。警方經過5日搜索後終尋回2人,艾希拉菲曾向警方表示,害怕回家後會有生命危險,但根據法律,警方只能將她送回家。艾希拉菲終在上週四(21日)在家中遭父親斬首。

網上圖片

據當地媒體報導,艾希拉菲的父親砍殺女兒後,手持殺人兇器到警局自首,並主動承認罪行。當地政府表示已拘留艾希拉菲的父親,案件正在調查中。惟根據伊朗法律,降低家庭其他成員或父親因家暴或名譽殺人而責罰的懲罰性刑責,艾希拉菲的父親是監護人,如果他以榮譽處決之名犯案便可逃過死刑。

網上圖片

案件在伊朗各地引起熱議,該國婦女組織的副主席伊布塔卡(Masoumeh Ebtekar)表示,已針對此案要求進行特別調查,她同時透露如果艾希拉菲父親被定罪,亦只需面臨最多10年的監禁。伊朗總統魯哈尼得知事件後,向內閣要求盡快通過數項反暴力及抵制榮譽處決的法案,避免同類悲劇再次發生。

伊朗年僅13歲的少女艾希拉菲被父親以「榮譽處決」之名用鐮刀斬首。 網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