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的國民聯盟內鬨

馬來西亞土著團結黨昨日(28)宣佈,前首相馬哈蒂爾等5人日前在國會上,沒有坐在執政的國民聯盟政府的區域,表明他們不支持土著團結黨代總主席兼首相毛希丁領導的國盟政府,違反黨章而遭到開除。馬哈蒂爾早前已欲在國會內對毛希丁的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惟毛希丁押後國會會議致馬哈迪計劃未能成事。

AP圖片

馬來西亞首相毛希丁發表聲明,指馬哈蒂爾與其子等5名國會議員,在本月18日召開的國會上,並沒有坐在國民聯盟政府區域,而是與反對黨希望聯盟政府坐在一起。

馬哈蒂爾(左)與毛希丁(右)。AP圖片

聲明表示,座位代表國會議員的立場,由於馬哈迪等人與毛希丁唱反調,違反了土團黨的合作精神,因此根據黨章將5人開除。聲明又指,土團黨執行祕書已經代表主席致函5人,通知黨的最終決定。這項聲明或讓馬來西亞政壇再起變化。

AP圖片

馬哈蒂爾曾多次與多任首相起矛盾,在1969年致函批判時任首相阿都拉曼而被巫統開除黨籍。馬哈蒂爾重返巫統後接任首相,但退位後在2006年批評時任首相阿都拉,並以退黨表達不滿。至2009年納吉取代阿都拉成為首相後,馬哈蒂爾又重新加入巫統。但他2016年又與納吉鬧翻並退黨,並與遭巫統開除黨籍的毛希丁等人成立土團黨。

AP圖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