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三歲看大”,日後能成就非凡事業的人少時必有異象,NBA球星也不例外。曾經,年僅11歲的高比的一個選擇,曾讓教練無比震驚,甚至直呼高比為“小瘋子”。

  這是發生在1989年的一件事。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告別了NBA的祖-白賴仁特獲得了來意大利聯賽打球的機會,他也舉家搬遷到了亞平寧半島,少時的高比也開始了在異國他鄉的生活。

  在1989年,高比被安排去雷焦艾米利亞的一個知名的籃球青訓營接受培訓。當時,青訓營將所有參賽的孩子們分成2個小組,分別為高級組和初級組。無疑,從訓練和比賽強度來說,初級組的要求都要遠遠低於高級組。由此造成的情況就是,孩子們紛紛選擇加入壓力更小的初級組,高級組這邊竟是乏人問津的。

  考慮到高比的父親是當時在意大利聯賽名聲顯赫的祖-白賴仁特,青訓營的教練們對於小高比也是高看一眼。他們都希望小高比能起到帶頭作用,率先加入高級組。

  不過,當時的教練們也頗有些顧慮。畢竟,高比的年齡相比高級組對年齡的要求小了一歲,僅因為他是出自籃球世家就強令他加盟對抗更激烈的高級組,是否會挫傷小高比的自信心,是否不利於他的成長?

  但教練們的擔心是多餘的。小高比聽聞教練的安排後,欣然應允加入高級組。除此之外,小高比還提出了一個令教練們大跌眼鏡的要求:“我可以加盟高級組,但我只有一個條件,如果初級組也有比賽的話,我希望隨時都能參加。”

  要知道,在其他孩子們紛紛對參加高級組比賽面露難色、避之唯恐不及時,小高比不但毫不畏懼,甚至希望能儘可能多地打比賽,來盡快提升自己。教練們坦言,這種強烈的上進心,在高比同年齡段的孩子們身上是極為罕見的。

  為此,他們此後提到小高比時不再直呼其名,而紛紛稱他為“小瘋子”。

  日後當高比在NBA名聲鵲起時,當人們在高比故去後一遍遍追問著“曼巴精神”的真諦時,總會提到高比在訓練中的巨大投入,讓他達到了自己本來無法達到的高度。而這種精神,早在11歲時就已在小高比身上生根發芽。正所謂“不瘋魔不成活”,大概說的就是高比吧。

  (魑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