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三岁看大”,日后能成就非凡事业的人少时必有异象,NBA球星也不例外。曾经,年仅11岁的高比的一个选择,曾让教练无比震惊,甚至直呼高比为“小疯子”。

  这是发生在1989年的一件事。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告别了NBA的祖-白赖仁特获得了来意大利联赛打球的机会,他也举家搬迁到了亚平宁半岛,少时的高比也开始了在异国他乡的生活。

  在1989年,高比被安排去雷焦艾米利亚的一个知名的篮球青训营接受培训。当时,青训营将所有参赛的孩子们分成2个小组,分别为高级组和初级组。无疑,从训练和比赛强度来说,初级组的要求都要远远低于高级组。由此造成的情况就是,孩子们纷纷选择加入压力更小的初级组,高级组这边竟是乏人问津的。

  考虑到高比的父亲是当时在意大利联赛名声显赫的祖-白赖仁特,青训营的教练们对于小高比也是高看一眼。他们都希望小高比能起到带头作用,率先加入高级组。

  不过,当时的教练们也颇有些顾虑。毕竟,高比的年龄相比高级组对年龄的要求小了一岁,仅因为他是出自篮球世家就强令他加盟对抗更激烈的高级组,是否会挫伤小高比的自信心,是否不利于他的成长?

  但教练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小高比听闻教练的安排后,欣然应允加入高级组。除此之外,小高比还提出了一个令教练们大跌眼镜的要求:“我可以加盟高级组,但我只有一个条件,如果初级组也有比赛的话,我希望随时都能参加。”

  要知道,在其他孩子们纷纷对参加高级组比赛面露难色、避之唯恐不及时,小高比不但毫不畏惧,甚至希望能尽可能多地打比赛,来尽快提升自己。教练们坦言,这种强烈的上进心,在高比同年龄段的孩子们身上是极为罕见的。

  为此,他们此后提到小高比时不再直呼其名,而纷纷称他为“小疯子”。

  日后当高比在NBA名声鹊起时,当人们在高比故去后一遍遍追问著“曼巴精神”的真谛时,总会提到高比在训练中的巨大投入,让他达到了自己本来无法达到的高度。而这种精神,早在11岁时就已在小高比身上生根发芽。正所谓“不疯魔不成活”,大概说的就是高比吧。

  (魑魅)

相关文章